返回

西海岸

最美西海岸

关闭

关闭

黄岛交警专项整治货车违法 3天查处163起

2016-04-11 09:51:49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记者从黄岛交警部门获悉,针对近期重中型货车、工程车各类交通违法突出、交通事故频发的不良势头,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自4月8日至5月31日开展为期约两个月的重中型货车、工程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集中行动3天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3起,其中12名大货司机驾照被一次性记满12分。

严查大货违章按规定上限处罚

记者了解到,为杜绝“人情”因素干扰,黄岛交警部门除了布置6个执勤中队打破区域限制执法、24小时随机执法外,还专门组建了“黄岛交警”微信群,执勤人员现场将查处的车辆拍照后,第一时间发送到微信群内,达到共同监督、相互制约的目的。

“在两个月的专项行动期间,我们实行24小时执勤模式,打破中队区域限制‘异地’用警,6个执勤中队自行选择查处时间、地点,以大货车通行密集的国省道为主要阵地,兼顾城区道路,严厉查处大货车非法改装,闯禁行,超载、超速行驶,未悬挂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以及伪造、变造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平对记者介绍道,同时查纠驾驶逾期未检验或已达报废标准的大货车上路行驶,加大交通违法记录多次未处理车辆的整治力度,对查处的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法律法规上限处罚。

24小时整治打时间差违法行不通

9日中午12点40分,记者跟随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三中队民警沿大珠山中路巡逻到世纪大道路口附近路段时,发现一辆满载煤渣的大货车没有悬挂号牌,巡逻民警立即喊话要求其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当民警检查驾驶证和行驶证时,青年司机李某无奈地摇了摇头:“午休的时候也出来检查?”原来,该司机的车经常超载。“我觉得这个时间段是民警下班休息的时间,不会有执勤检查的,每天等到这个时候我就偷着拉一趟。”随后李某辩解称,他的车后牌前几天颠簸丢了,一直没来得及补办,被处罚感觉很冤枉。按规定,民警当即将车辆依法扣留。“李某驾驶车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他的A2驾照记满 12分,罚款 200元。”民警说。

“这些大货车司机很狡猾,总爱和我们打时间差,他们大都明知故犯,认为早7点30分前、中午12点至1点30分、下午6点以后以及深夜和凌晨这些时间段是我们的休息时间,不会再进行检查。”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这些时间段大货车交通违法相对多发。“针对这些违法司机的想法,我们大队进行24小时整治,查处心存侥幸的大货车违法司机。”

牌照频“变脸”躲避处罚招数多

“为了逃避电子眼、测速设备的处罚,大货车牌照‘变脸’招数层出不穷且花样翻新。”执勤民警告诉记者,“我们在执勤中发现了许多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的大货车,许多大货车司机耍小聪明,有的大货车车身很干净唯独前后号牌很脏,有的用泥巴挡住号牌,有的用宽布条、宽皮筋固定号牌来遮挡其中几个号码……这些看似无意的手段,其实都是大货车司机故意而为之。”

9日下午3点30分左右,记者随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六中队民警巡逻到海南路与双珠路路口时,发现前方一辆混凝土罐体车沿海南路由北向南驶来,由于该路段禁止货车通行,该车有违法闯禁行的嫌疑。民警立即上前检查,靠近后却发现,这辆车的前牌末尾一位数字被黄胶带纸粘住遮挡了,中年司机见事情败露,锁上车门开始打电话找人说情拒不下车接受检查。

在民警一再要求下,这名司机见“求助”无果才下车将驾驶证和行驶证交给民警。司机魏某承认自己为闯禁行躲避电子警察的抓拍,自作主张用黄胶带遮挡了前后牌的最后一位数字。“这辆车的通行证刚到期,单位还没来得及统一办理。”魏某请求执勤民警网开一面,表示如果“回炉”学习,A2驾照将降级,自己会失业。“因故意遮挡号牌驾驶证记12分、罚款200元;闯禁行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执勤民警绝不容情。

“对于查处的那些非法改装私改车型加高车厢挡板的工程车辆,交警部门将责令司机把车辆挡板违规高出的部分全部切割掉,恢复原样后才能放行。”张平告诉记者。

据了解,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自4月8日至5月31日开展为期约两个月的重中型货车、工程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集中行动3天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3起,其中12名大货司机驾照被一次性记满12分。(李 亮 冯希军 柴 鹏)

■相关新闻

年满60岁驾照降级准驾车型不符受罚

本报讯 今年62岁的黑龙江司机韩某因超龄,准驾车型为A2的驾驶证已被降级为C1驾驶证。但为了生计,他仍开着大货车上路,日前被民警查获。因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韩某被罚款2000元、驾照记12分,并处行政拘留5日。

5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跟随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在398省道黄山驻地开展货车专项整治行动时,发现一辆号牌为“黑B***71”的大型货车拉着满满一车冰箱,有超宽嫌疑。民警随即上前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然而驾驶员却踩油门加速冲了过去,交警立即跟了上去,大约行驶了一公里左右便截停了大货车。当民警要求驾驶员出示机动车驾驶证时,对方支支吾吾说驾驶证落在家里忘记带了。随后,民警又让其提供身份证号码,对方又说记不清楚了,之后他向民警表示,愿意因为超宽接受处罚,“我这么大年纪了,再说也不是超宽很多,罚点款就放了我吧,我就开到那边仓库,没多远了。”民警觉察司机有无证驾驶的嫌疑,随即将其带回中队进一步询问。

经查,大货车司机韩某为黑龙江人,在当地驾驶大货车替家电公司运输货物,他的驾驶证准驾车型是C1,只能驾驶小型汽车。韩某之前曾获得过A2驾驶证,由于年龄超过60周岁,驾驶证自动降级成C1证,今年62岁的他驾驶证两年前已降级。为了生计,韩某一直驾驶大货车拉货。“我刚过60岁,感觉没有什么影响,还能开货车,所以虽然驾驶证被降级,但仍然心存侥幸开着大货车上路,没想到被交警查获了。”

6日,韩某因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被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处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年龄达到60周岁,持有准驾车型为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民警介绍说,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反应迟缓,遇到紧急状况时往往力不从心,容易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因此法律设定60岁老年人不适应驾驶大型车辆。(李 亮 冯希军 杨 慧)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