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最美西海岸

关闭

关闭

新区市民挥毫泼墨乐陶陶 笔尖上尽展夕阳美

2016-04-29 16:02:45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台上,文质彬彬的老师在详细地介绍文房四宝,台下,一群退休的老人在认真地边听边记。“徐老师,我这字写得对不对?”22日下午,峨眉山路社区活动室里,墨香四溢、谈笑风生。来自书画家协会的徐相堂老师为社区30多名老年书法爱好者上了一堂生动的书法课。

“徐老师,练草体应该注意些什么?”来自千禧银杏苑小区的徐阿姨说道,从退休后,她又拾起了自己多年前的书法爱好。“握笔的姿势要正确,你看,得像我这样。”老师走上前去帮助徐阿姨纠正握笔姿势。

从文字起源发展、握笔到行笔、结构到布局,从书法的笔法、墨法到章法,徐老师一一进行了讲解。记者注意到,徐老师还不时背诵豪放大气、文笔华美的诗词,使老人在学习书法之余,可以欣赏美句陶冶情操。

“老师,您这字练了多久,写得真美。”看到老师挥墨如行云流水,不一会儿,“浩气长舒、行云流水”几个字便跃然纸上,老人们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和唏嘘的惊叹声。活动室里,有人提起墨笔,书写自己的美丽夕阳;有人和邻居交流书法心得;有人像小学生般,向老师请教询问……整个下午,社区老人尽情挥毫,在享受晚年“老有所长、老有所乐”的同时,也感受着邻里间的浓浓亲情。

81岁的李奶奶是位独居老人,“看到自己每次写书法都有进步,我挺高兴。学完之后每逢周末可以在家和孙子一起练,看谁进步快。”李奶奶高兴地说道,年轻时因为工作忙,她没有上过书法、美术等业余爱好的培训课,现在能在社区里免费学习书法,她感到很满足。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社区老人都喜爱书法和绘画,可是都没经过正规的培训。”峨眉山路社区工作人员薛新伟说,办个艺术大讲堂,不但能满足大伙学习书画的需求,还可以让社区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不仅能让耄耋之年的老人感受汉字之美,也是一个很好的晚年兴趣推动,让他们的夕阳发出更多的能量。”

记者了解到,峨眉山路社区将会定期开展艺术大讲堂书画讲座。“目前已开展两次书画讲座,还将会开展三到四次。”薛新伟告诉记者,在讲座前一周,社区将会在各个小区贴出通知,邀请居民到社区报名参加。“在开课之前,我们将会一一电话通知,如果其他社区居民感兴趣,也可以报名。”(李玉华)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