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最美西海岸

关闭

关闭

新区环保部门推进蓝色海湾整治 终换源头活水来

2016-04-29 14:49:24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激战正酣,新区环保部门以保护母亲湾为源动力,坚持“治河先治污”的原则,建立“治、用、保”水污染防治体系,按照先截污、后清淤,先治污、后景观的顺序推进河道污染治理。通过逐步解决河道污水直排问题,恢复河道生态,推动全区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使新区焕新颜。

整治河道投资超3亿

据悉,新区共投资1.4亿元实施了相公山河、峄山河下游整治工程,完成河底清淤、苗木栽植、驳岸改造、河底换填等工作;对前湾港路、太行山路、长白山路明渠和岔河、丁家河河道等进行清理,清挖外运河底淤泥19812立方米,对沿线13处污染源进行截污治理;投资1.8亿元实施了辛安后河治理改造,目前已完成污水管线2800米,改造排污口12处,累计完成投资额约4000万元。完成横河泊里镇三合村、白马河大场镇西寺项目区等4处农村河道治理工程。

挂牌督办点对点治污

根据群众举报,富春江路桥西南排水口有大量污水排入河道。新区东区河道污染调查小组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前往现场排查。东区河道污染调查小组监察人员宋宗东介绍说:“检查中确实发现,有污水进入河道,并对岔河富春江路以南河流造成不良影响。”经多方调查,工作人员发现在峨眉山路与富春江交叉口西北角污水管道堵塞,导致大量污水冒溢致雨水管道,排入岔河河道。由于该区域污水管道年久失修,缺乏养护,且部分管道已经坍塌,难以有效疏通。

“我们已协调有关部门进行抢修,修复和疏通管网,截住污水来源。同时,调来吸污车,把管网内积存污水逐步清运。目前,该点位的污染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宋宗东表示。

通过“河道污染治理问题清单办理”工作机制,区政府督查室、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对重点污染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各类河道污染点源442处,完成整改390处,正在整改51处。针对发现的违法排污行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4份,立案调查10起,行政处罚4起,整改效果明显。

雨污管网建设近2万米

管网不配套是一直以来的老大难问题。岔河海德1号景观池点位直通岔河,污水通过景观池排入河道,河水水质受到影响,导致周边居民不断投诉。但污染源迟迟找不到,为了确定污水来源,调查人员通过向周边居民小区附近的雨水古力灌水,观察景观池的雨水口排水量的大小变化,确定存在问题的管网区域。经过30多次灌水试验及排查,终于查到附近某居民楼由于管网不配套,楼内生活污水大部分排入雨水管道,导致景观池内水体出现恶臭,水生植物死亡等问题,整改也立即启动完成。

据宋宗东介绍,2015年建设雨污管网18185千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39.88%,城区污水收集率进一步提高。完成了南港区物流园区2条附属道路工程4675千米道路雨污水建设;完成了灵山卫护城河污水管网改造;实施了黄岛老城区管网改造工程,完成新建管线改造2480米,暗渠清淤2750立方米。

日处理污水45万余吨

新区污水处理能力也大幅提升,目前全区已建成大型污水处理厂8座,总处理能力45.45万吨/日,污水集中处理98.49%。在董家口港城规划建设了2座污水处理厂。其中,董家口港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一期工程和中法水务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32万吨一期工程已完成建设。加快推进中水回用工程建设,投资753万元实施了豆金河中水管道建设,金河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到豆金河、峄山河等河道,泥布湾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到岔河河道,促进河道水质改善。(张炜伟 于泳)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