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琅琊竹艺:传承悠久,期待复兴

2016-06-28 09:50:51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提起竹编工艺,可能很多人会联想到南方盛产竹编工艺品的省份,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琅琊镇的竹编工艺始自明清,已有几百年的历史。随着工业机械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竹编制品被塑料制品所替代,竹编产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对此,琅琊镇多方探索,通过开辟销售新途径、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措施,将这一产业重新做大。

始自明清,延续至今

位于琅琊镇驻地西南1.1公里外的大南庄村是琅琊镇竹艺的主要聚集地。据传,明末王姓从柏阁庄迁此立村,因村中有秀丽的竹景观,故名秀竹村。民国时期,由于村子坐落于夏河城南且比邻村大,因此改村名为大南庄。

据了解,明代初期,江南一带从事竹编的艺人不断增加,竹编技艺也在各地传播开来。竹席、竹篮、竹箱在当时都是相当讲究的工艺竹编,明代中期,竹编的用途进一步扩大,编织越来越精巧。竹编技艺还与漆器等工艺结合起来,创制了不少高端的竹编器皿,如珍藏书画的画盒、首饰盒、安置食品的描大圆盒等。

明清时期,特别是乾隆以后,竹编工艺得到全面发展。

“当时竹编工艺传到了我们这里,恰好村里也有竹子,因此,竹编产业开始发展起来并流传至今。”琅琊镇大南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京东介绍。

产销两旺,辉煌一时

掌握了竹编技艺,大南庄村的村民根据实际情况开发竹编产品,当地农民和渔民的生产、生活工具都用竹子制作,竹编产品在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这里靠海,海上钓鱼需要渔筐、渔筛、渔笼,因此有很多竹编产品都用于渔业生产。”今年65岁的大南庄村村民王景治说,他已经从事竹编行业40多年。“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种竹编的菜笼,有的编成三层有的编成四层,把菜放在里面,苍蝇进不去,还能保持较低的温度,用于保鲜。”王景治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所需的菜笼、笤篱、酒盅,都是用竹子编制的。

在王景治的记忆中,大约1997年左右是竹编工艺的辉煌时期,“那时候编一个大框六七十元,小框三四十元,大框一般两天就能编一个,小框一天编一个,而当时我在建筑工地打一天工才十几元。”

“为扩大生产,上世纪90年代,村里专门从南京引进了一批竹子,现在村里大约有200多亩竹子。”王京东向记者介绍道。竹编产品有了市场,许多商贩来村大量收购编制好的产品,村民只需在家编制,不用外出销售。而前来收购竹编的商贩将产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青岛及大连等地区,村民经济收入大幅增加。

发展受限,逐渐衰落

竹编工艺使用的竹材是经过严格挑选的,竹编工艺要求精密、细腻,工序复杂、难度大。一般来说,竹编工艺要经过破竹、烤色、去节、分层、定色、刮平、划丝、抽匀等十几道工序,全是手工操作。

“破竹是最关键的一道工序,这决定了竹丝的宽窄,我制作的最细的竹丝大约宽0.25毫米。”今年77岁的大南庄村竹编艺人王茂贵说。“编制竹制品需要细心,还要能坐得住,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这种活。”

靠着世代相传,竹编工艺得以传承至今。然而,随着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许多生活、生产工具通过机械批量生产,越来越多的竹编制品被成本低、花样繁的现代塑料制品所替代。竹编工艺品的消费市场受到冲击,工艺品销售越来越难,原来的竹编暖壶等物品已难觅踪影。由于赚不到钱,现在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不愿意学习竹编工艺,因此,竹编工艺人员越来越少,而且濒临老龄化,面临后继无人的境地。

“现在村子里最年轻的竹编老艺人也有60岁了,年轻人没有愿意学的。”一直关注村里竹艺发展的大南庄村支委委员杨洪娇说,“整个村也只有五六位老人还偶尔编一些竹筐等常用工具。”

多方探索,期待复兴

在竹编过程中,以经纬编织法为主,可以穿插各种技法,如疏、编、穿、削、锁、钉、扎、套等,使编制的图案花色变化多样。凭双手和一把刀进行手工编织,根根竹丝依胎成形,但是手工编制费时费力,为此,村里专门到南方采购了一台专用机械,可以根据需要设置好相关数据,生产出不同的竹丝,提高生产效率。

“去年我们带了一些产品参加了灵珠山庙会,供不应求,效益还不错。”杨洪娇说,“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竹艺产品等环保材料制作的产品逐渐受到大家的青睐。”王茂贵的产品最近一直脱销,他的女儿为他联系了一些饭店,编制的竹篮、竹盘等不愁销路。“这几年农家宴兴起,竹制产品很受欢迎。”在王茂贵看来,只要找对了路子,一样能卖得出去。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琅琊镇以特色产品网上销售为切入点,通过发展电子商务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目前,该镇已将大南庄竹编工艺品吸纳入“琅琊@生活”电子商务平台,为产品销售开辟了新途径。

为扶持琅琊竹艺产业发展,琅琊镇还将实行“企业+互联网+农户+老手艺”运行模式,寻找合适的企业,设计出新产品,吸引年轻人从事这项工作,将这一产业重新做大。

此外,今年琅琊镇将琅琊竹编工艺申请为黄岛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借此让更多人了解琅琊竹艺,打开市场知名度。(
张海铎 王暖国 陈 虹)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