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移动的法律讲堂” 百辆普法宣传车日行万里

2017-07-05 16:24:59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
手机版

\

374路普法宣传车出发

\

城阳公交与城阳区检察院签订共建协议

原标题:法律“万卷书”日行万里 青岛百辆普法宣传车上路 

5日上午,城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在长城路公交停车场内开展的“检企法治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城阳区人民检察院以公交平台延伸普法触角,普及法律知识,全面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形成崇尚法治的浓厚氛围。活动当天,城阳巴士有限公司100余辆“普法宣传车”上线运营,让法律的“万卷书”搭乘青岛巴士日行万里,到达每一条大街小巷。据了解,这是山东省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检企共建普法宣传活动,“检企法治万里行”普法品牌也是省内首个检察院与公交行业的共建品牌。

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决定联合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共创“检企法治万里行”普法品牌。7月5日上午9点30分,“检企法治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城阳区长城路公交停车场内举行,城阳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检察院、区交通局以及城阳巴士有限公司领导及工作人员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上,城阳区人民检察院与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签订了“检企法治万里行”共建协议书,城阳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在现场为10名公交普法宣传员颁发聘书。

此外,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本次“检企法治万里行”活动还在374、502、902路等10条公交线路上打造100余辆“普法宣传车”,每辆“普法宣传车”车厢内手拉宝、座椅靠背内,镶嵌了城阳区检察院精心设计的法律知识插页,车前也悬挂了“普法宣传车”标识牌,10名普法宣传员负责10条线路车厢内法律知识插页的排查、更新工作,保证市民在乘车之余,可以学到常用的法律知识。上午10时左右,伴随着“检企法治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的结束,记者跟随一辆374路“普法宣传车”缓缓来到始发站长城路车站,乘客们发现手拉宝和座椅靠背内的法律知识插页后,开始津津有味阅读、研究起来。市民张先生表示:“平常我们很少收看法治类电视节目或者阅读相关书籍,法律意识的淡薄让我们遇到法律纠纷时,不知道如何去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通过车厢内的普法宣传牌让我们掌握了很多常用的法律知识。”

在公交车座椅和手拉宝上制作卡通小案例结合检察官释法进行普法宣传,不仅实现了普法形式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凸显了普法理念的转变。不仅仅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威慑,更重要的是要告诉老百姓,当他们面对公权力,什么可以配合,什么可以拒绝,如何监督公权力,如何维护自身的利益等等,真正让市民感受到法就在身边,法就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市民从内心深处去敬畏法律、热爱法律、关注法律,让阳光司法、阳光城阳建设深入民心,成为全民实践,这才是普法真正意义所在。

据了解,车厢内的文化种类很多,除了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之外,还包括文明礼仪、应急处置技巧以及健康饮食小技巧等主题,在城区客运量较大、社会影响力较强的公交线路上着力宣传。据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一直努力将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的课堂,为广大市民提供舒适、快捷、安全、高效乘车服务的同时,促进了城市的文明、和谐和进步。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