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民生工程交出“精品”答卷

2016-01-07 11:08:21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核心提示:2015年,在新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医院、学校、消防站、道路工程等民生工程持续发力,不仅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也精耕细作出件件精品。全民健身中心项目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凤凰岛中学(育才中学)项目斩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0项国家、省、市级奖项交出民生工程的“精品”答卷。

频频折桂建筑业大奖

家住薛家岛示范小区的陈兵习惯周末到附近的全民健身中心打场篮球,他认为这里“算得上新区最好的场地。”位于珠江路以南,天目山路以西的全面健身中心项目因“总体施工质量水平高,现场土建及安装工艺先进,观感良好,施工做法亮点多,完全符合国家级鲁班奖的标准及要求。”经中国建筑业协会综合评审,成为今年岛城唯一获此殊荣的房建类项目。

而每年全国不过百个的国家优质工程奖,代表了本行业同期同类工程在建设理念、科技含量、投资规模、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高水平,黄岛区凤凰岛中学(育才中学)项目在参评的上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跻身其中。

记者从黄岛区建筑工务局了解到,以学校、医院、道路工程、消防站等为主的民生工程中,本年度共荣获国家级奖项5个,省级奖项10个和市级奖项5个。除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之外,在建的青岛外语学校项目获得国家3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奖,这些奖项均为新区成立以来首次获得,也是新区成立以来分别在工程建设管理、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和绿色环保创新方面首次获得全国最高荣誉奖励。

“在一个地区同一年度囊括项目建设领域四大全国最高奖项的情况非常少见,这标志着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已跻身全国一流行列,真正发挥了政府投资项目在城市建设领域的示范带头作用。”黄岛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耕细作造“精品”

质量是建筑的灵魂。如何能在上千个参评工程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折桂建筑行业顶级大奖,重监管、严要求,“创先、创优、创精品”,力争把每一项民生工程做成精品工程的要求“开花结果”。

深冬,黄叶离树,夜结凝霜。岁末丝丝寒意中,新区团结路青岛外语学校(青岛九中)新校区的施工现场仍然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作为黄岛区建筑工务局项目监管负责人,宋国栋从青岛外语学校(青岛九中)项目一开工就一直靠在工地上。早六点半到晚十点半的高强度工作下,他不仅要负责进度管控、安全生产,还要时刻绷紧质量管控弦,随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工程质量问题。

“在项目建设初期,我们就制定了较高的工作目标。项目建设中,实行科学化管理,每天召开例会,当天问题当天解决,每一道工序都标准化、规范化。”宋国栋介绍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室内外装修基本结束,正在进行室外管线施工。“这个项目已经获得国家3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奖,我们严

抓工程施工质量,推行样板领路,为创精品工程奠定基础。”

为保证每项工程质量和进度,几十名名像宋国栋一样的精品工程“护航人”坚守在新区各工程一线。

绿色环保的“民心”工程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重质甚于重量。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前提下,转变城市发展模式,推行绿色、环保的建筑理念成为新区的选择。民生工程引航城市发展“航标”,担当城市建设领域的示范标杆,也融入了提升建设品质的绿色建筑理念。

在满足基本教学需求的基础上,育才中学在功能设计、施工工艺、新材料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有些材料和工艺的使用可以达到经济和环保俱佳的效果,比如这个墙裙是环保且易清理的铝塑板龙骨抗倍特面板,每平米造价低80元。”黄岛区建筑工务局项目四科科长邢子全介绍说。除此之外,窗户采用中空lowe低辐射镀膜玻璃内倒侧拉窗,与传统材质的窗户相比,保温隔热效果更突出;泳池的加热设备采用了空气源-太阳能复合加热设备,既实现了安全高效、全天候运行,又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和建筑能耗……

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和建成即投入使用的实际,让该项目在施工、装修、装饰材料的选用上,充分考虑节能环保因素,最大限度地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据了解,在新区一系列工程项目上,越来越多的项目因地制宜采用节能环保材料、践行绿色标准。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