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新区精准发力保障农村精准脱贫

2016-01-19 10:59:57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关于率先高标准完成农村精准脱贫任务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要在今年完成市定标准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为实现这一目标,日前,区教体局、卫计局、城建局、区委农工委、各镇街等纷纷精准发力,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记者了解到,在教育保障方面,新区将免除贫困户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免除贫困户学生非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在免除一些费用的同时,对贫困户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分教育阶段给予生活补助。据了解,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补助,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给予3500元补助,高等教育阶段(不含研究生)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给予5000元补助。此外,还将对贫困户离校未就业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及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支持,实行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改善经济薄弱镇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在医疗保障方面,政府将全额补贴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和大额救助范围,对贫困人口大病实行分类救治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设立农村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基金,贫困人口住院或门诊大病经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额救助(特药特材救助)、民政救助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包括起付线),按照90%的比例进行救助;对贫困人口特大病医疗正常报销比例以外的医疗费,给予特别救助。

值得注意的是,新区还将组建由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执业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和辖区乡村医生为成员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定期深入农村,采取入户巡诊或定点义诊的方式,解决农村居民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对常年病号常用药,探索集中采购、定期供给制度。对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先行实行省网采购,由镇(街道)、村医疗机构定期供给贫困户,其个人负担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支付。探索农村群众零售店购药报销机制。

在住房保障方面,新区将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经济适用房安置、政府保障房安置、零租房安置、集中供养、危房改造等方式,改善贫困户的居养条件。将确需进行危房改造的农村贫困户全部纳入今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由财政安排资金,各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刘 腾)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