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购物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2016-04-06 15:19:35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有雷达引领,飞机才不会迷失。”全区购物消费市场秩序整治也正是有了区12315投诉举报受理数据这个指挥棒,精准发力,精准监管,使购物消费专项整治有的放矢。

“你好,这里是区12315投诉举报受理中心……”每天,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委工作人员都在重复着同样一句话。但这看似简单实则大有学问。消费者投诉受理、分流和处理以及数据分析等工作全部经由这一渠道完成,有了这样的基础,精准监管才能得以实现。

基于数据显示,自区购物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区购物领域投诉举报从投诉内容看,主要集中在交通工具、服装鞋帽、通讯产品、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类商品;从投诉区域看,主要集中在消费活动密集的长江路、香江路、灵山湾路三大商业圈;从经营者来看,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商场超市、家居建材装饰材料专卖店(场)、汽车4S店、通讯产品专卖店、家用电器专卖店(场)等区域;从投诉行为看,主要集中在合同类、产品质量类、售后服务类、价格标示类、虚假广告类等行为。“有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数据分析,我们购物消费市场监管也有了风向标和指南针”,区购物市场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陈敬伟表示。

在对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区购物消费整治办要求各成员单位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区市场监管局对投诉举报集中的商品开展了抽查检验,并增加了对投诉举报集中的经营者的抽查检验频次,2015年临时追加了467批次商品的抽检计划,2016年预计抽检1530批次,对那些反复投诉的涉嫌虚假宣传、合同违法等问题的,果断推进“诉转案”工作,坚持做到“先立案后调解”,共处理“诉转案”120起。

除此之外,新区将南接啤酒城会场,北至长江路,全长1.8公里的天目山路确定为全区购物消费示范街,打造消费样本。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定期组织对天目山路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力求以购物示范街的整治来推动整个新区购物消费秩序的专项整治。春节期间还组织各成员单位对全区投诉举报集中的62家企业开展了集中约谈,并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对不规范经营行为现场责改。同时将11种行为做了具体分解,每月以一种行为为主题密集开展专项整治,密集整治持续发力。(张炜伟 张丽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