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城市建设让青岛西海岸新区更宜居百姓更幸福

2016-01-25 17:04:26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2015年,立足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在项目建设、行业管理、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勇于改革,率先作为,在新区2096平方公里的版图上,供水工程、热力工程、管网工程先后建设,流程再造缩短实现80天以上,审批瘦身、提速成为企业的最大利好,“两改”顺利推进,城镇人口新增5万人……高质量、高标准的城市建设多点发力,书写出一个个建设成果。

全速建设供水供热体系

2015年6月,总投资2.6亿元的北水南调一期工程6月底全线竣工,新增供水能力10万吨/日。10月9日,总投资4.93亿元的供水应急工程全线竣工,比原计划提前18天,新增输配水能力13.6万吨/日……至此,东西区互联互通的大供水体系基本建立。“城市供水官网的日益完善关乎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大局,对满足新区急剧增长的供水需求和城市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黄岛区城建局副局长张雷认为。

铺就城市发展的基底,基础设施建设先行。2015年,总投资3.8亿元的26项热力一揽子工程开工建设,为新区新增供热面积390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的73项新建市政道路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现已开工27项,完工18项。

破旧立新助企增效提速

2015年,全区在建工程443个项目、2577个单体,总面积2321万平方米,预计完成总产值166亿元、税收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0%。在高速增长的背后,改革成为源动力。

改革旨在化茧成蝶、破旧立新。在创新、求变的大环境下,新区城建部门完成向各大功能区赋权29项;率先整合全局审批窗口,实施流程再造,共简化申报材料49项,缩短时限80天以上,实现了瘦身、提速。“现在办事快,一次交齐材料,不用来回跑、反复问,节省了时间就是为我们创造效益。”企业主杨义亮说。2015年全国率先实施的社会投资类项目施工弹性许可制度,已办理许可证73个,助企融资约30亿元。

在新政新规频为企业增效提速的同时,行业管理同步发力。“我们制定了‘十大城建制度’,建立起从勘查、设计到施工、验收为一体的监管体系,保持了对建筑业的高位监管。”黄岛区城建局质监站站长薛旻传介绍说,年内共扣分7100分、罚款43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0%和27%。

严格的行业监管之下,新区工程频出精品,成功创建市级以上奖项46个,其中全民健身中心项目荣获“鲁班奖”,“凤凰岛中学工程”和“石油大学留学生及培训生综合楼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聚焦民生推进“两改”

家住隆和水岸的陈女士今冬终于住上了暖屋子。自小区建成以来,供热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2015年,在城建部门的协调下,新建了供热站、老旧管道进行了更换维修,陈女士再也不用受冻。打破新建小区入住率限制,一户也供暖的政策让不少小区居民拍手称快。“供暖问题就是民生问题,隆和水岸、怡海国际等32个小区今冬解决了供热问题。”张雷表示。

民生城建是城市建设的重头戏。民生为先的指引下,城市建设为新区居民提供了更有保障的生活。

姜春熙,81岁,滨海街道大新庄五保户。老人年久失修的房屋天井和门前排水沟高度相差大约半米,每到下雨天出不来进不去,村委会只好安排人将老人接到别处暂住。2015年,新区危房改造项目中,姜春熙老人的房子被列入计划,两级补助5万多元。9月初,当老人看到平整的院子,敞亮的新房时,不敢相信这是从前自己摇摇欲坠的危房。“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老人由衷地表示。

据了解,2015年,新区圆满完成8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第二批17个棚改项目申请102亿元贷款已通过国开行总行评审。全区已启动未回迁的改造村居108个,涉及3.5万户、10.8万人,需建安置房66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400亿元。2015年存量的90个村居年底可回迁36个,“两改”顺利推进。

此外,在大力推进省示范镇、市小城市培育过程中,全区城镇化率明显提高,预计到年底可达到74%,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新增城镇人口5万人。(张炜伟 王勇 高鹏)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