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新区新增6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 预计10月开放

2017-09-04 11:03:51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新区新增6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

扫码进门、自助借还、现场阅读……只要市民愿意随时可以享受阅读的乐趣。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成使用以来,随时阅读已经成为新区市民享受文化生活的一种方式。

自助图书馆24小时不打烊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文化路105号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进行体验,办理完实名登记后,只需用身份证刷一下门禁即可进入图书馆。在借阅机上点击屏幕上的“借书”键,将所借图书放在自助终端的扫描端口,屏幕上显示借书的信息,在核实信息无误后,再点击“确认”键,就完成了借书。点击屏幕上的“还书”键,按照上述操作即可完成还书。

“我家就在文化路附近,几天就来换一本,不管白天晚上,只要一看完,我就来还书、借书,真方便!”正在借书的市民张女士说,她白天要上班,没有时间到图书馆借书,曾一度感到很遗憾,自从有了自助图书馆,可以24小时随时借还,借书不再受时间限制。“可以任意选择借还时间,太方便了。”

新增6处图书馆预计下月开放

记者了解到,2016年,在东区珠江路文体中心和西区文化路105号已经建设了2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不间断的阅读服务,让许多市民前来体验。“图书馆里安装了自助借还机,支持刷二代身份证、微信扫码进门看书借书还书。”黄岛区图书馆馆长李海燕介绍到,这里无人值守,而且全天候开放,读者可以自助完成借书、还书、查询等服务。据了解,该馆投入服务十个多月以来,每月接待读者约3000人次,借阅册数近万册。

今年,黄岛区图书馆在全区成熟社区新建了6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分别位于黄岛街道、灵珠山街道、薛家岛街道、佳沃大厦、卡地亚和园、琅琊台龙湾,现已进入网络优化、设备配备、图书购置阶段,预计10月份正式对读者开放,规模在全市位列第一位,极大地满足了市民的借阅需求。

全市通借通还市民享便利服务

24小时自助图书馆突破了传统图书馆的时间和地域限制,实现通借通还服务。“市民借书后,可就近到青岛各区市的任意一家图书馆还书,流动服务车将定期将书籍送回到所属图书馆。”李海燕说。

据李海燕介绍,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集数字化、人性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新型图书馆服务模式,被称为“不打烊的图书馆”,是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的重点工程。自助图书馆实现了图书馆在服务领域上的延伸,空间限制上的突破,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进一步增强了文化引领力的提升,营造了书香西海岸、文化新区的浓厚氛围。

冯煜桢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