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新区结婚登记步入“0元时代”

2016-01-06 10:07:58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新区在按规定免除婚姻登记证工本费的基础上,自2016年1月起,在全区实行免除登记双方或一方为黄岛区户籍的婚姻登记基本服务费,将原来由个人负担的照相费、复印费等社会化服务费用纳入区财政负担范围。此项惠民举措意味着新区婚姻登记步入“0元时代”。

1月5日下午,记者在西区婚姻登记大厅碰到正在办理结婚登记的市民释先生和辛女士,照相、复印、填表、领证、宣誓,办理完全程登记手续只用了不到十分钟。“来登记的时候才知道登记手续全是免费的,让我们小小的惊喜了一下。”释先生告诉记者,照相、复印材料虽然花不了多少钱,但政府能够免费推出此项服务让利于民,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优惠。

据区婚姻登记处主任侯晓龙介绍,新区目前每年平均办理结婚登记约12500对,离婚登记约4300对,补办婚姻登记约4200多对。新政策执行前,根据国家规定,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需向每对婚姻登记对象收取9元的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照相费、复印费等社会化服务项目都需要新人自己承担。此举实施后,区民政坚决取消了任何非自愿收费服务项目和各种搭车收费,杜绝婚姻登记工作中的乱收费现象。婚姻登记行政管理职能所需工作经费全额列入当年度财政预算,凡是双方或者一方具有黄岛区户籍的市民即可享受婚姻登记全程免费服务。“实施免费之前,不但拍照收费高于市场价格,复印证件也是每一张收费1元。”侯晓龙表示,对于前来办理手续的市民来说,拍照和复印材料必不可少,减免了这部分收费以后,不仅可以为市民省钱,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市民排队等待的时间。据统计,2016元旦假期之后的两个工作日,已经有100多对市民享受到婚姻登记免费服务。(毕海虹 孙学峰)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