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弱女子23年真情守护 为家人筑起幸福港湾

2016-03-02 15:12:14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母亲生病时,她才上高三,正值花季;喂水、喂药、按摩,她2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母亲;弟弟突患病,她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她就是大场镇周家村49岁的丁培花,她用瘦弱的双肩为家人筑起幸福港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

照顾母亲她23年如一日

1993年的一个下午,正上高三的丁培花如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可让她没想到的是,这是她在学校的最后一天。“那天,我妈突发脑出血住院。”丁培花告诉记者,虽然经过治疗,但母亲最终还是瘫痪,只能卧床。“我爸身体也一直不好,当时弟弟还小,我作为姐姐必须得担起家里重担。”就这样,丁培花毅然决定退学,默默地挑起了伺候瘫痪母亲、照顾年幼弟弟的家庭重担。

“当时家里的收入主要靠四亩地,种点粮食来支撑家里花费。”丁培花回忆说,农务非常繁重,她每天起早贪黑,替父亲分担家务,照顾瘫痪母亲。不论生活多难,丁培花都坚持了下来,一直用孝心守护着母亲,以顽强的毅力坦然面对生活。“天气晴朗的时候,我就会抱母亲去院子里晒太阳。”23年来,丁培花每天为母亲喂饭、擦身、按摩,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母亲的病情渐渐有所好转,现在已经能自己用勺子吃饭了。

弟弟患病她独撑整个家

对于丁培花来说,2001年是最难的一年。“2001年我爸病情加重,而原本作为家里唯一希望的弟弟又被查出患有精神病。”丁培花说,这让她几乎陷入了绝望。“当时我妈为了减轻我的负担,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但丁培花一直安慰母亲道:“娘,咱一家人只要在一块,都会好起来的”。

丁培花告诉记者,由于弟弟病情严重时经常尿湿床单、被子甚至生活不能自理,平时都是由她照顾弟弟吃饭穿衣。而让丁培花最为受累的是弟弟在农忙季节犯病,“弟弟犯病时,深夜经常莫名其妙地自言自语,有时还不停地呻吟。”丁培花白天要忙农活,晚上还得守在弟弟床前照顾,生怕一不注意弟弟跑出去。“有一次我弟突然病情加重,大晚上独自一人跑了出去,我走了十几里路四处寻找,最后终于在海青镇找到了他。”丁培花告诉记者,经过这件事情,每次弟弟犯病她都会盯紧弟弟,一点都不敢大意。

为了能让弟弟得到专业的治疗,丁培花拿出积蓄,将弟弟送去精神病医院。“有一天半夜,大夫突然打电话说弟弟突发胃出血,我连夜赶到医院照顾。”丁培花说,病情好转后,她不放心弟弟,又将弟弟接回家中亲自照料。

一心为家她收获邻里好评

如今才49岁的丁培花两边鬓角已生白发。放弃了自己的婚事,放弃了自己的生活,丁培花一心照顾着家人。当谈到自己的婚事时,丁培花总是笑笑说:“没想过这个事儿,我现在只想照顾好家人,找个好一点的医院医治弟弟的病,起码可以让他生活自理,然后我可以安心照顾我妈。”

虽然母亲年龄越来越大,但在丁培花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精神矍铄,而弟弟的病情也比以前有所好转,不会自己到处乱跑了。“如果没有她真诚至深的孝心、耐心,老人怎么能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谈起丁培花,街坊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李玉华 刘 莉)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