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为不耽误住户搬新家 装修工人留在新区赶工期

2016-01-19 11:07:03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腊八初过,河面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凛冽的寒风吹得人只能缩在棉衣里。但在凤凰城小区内,多数装修工地里却依旧热火朝天。“干完这一户,就回家过年。”49岁的装修工人王兆乾笑着说,“虽然我们想早点回家过年,但早点装修好,住户就能在新家过年了。”

49岁老瓦工在新区装修20年

今年49岁的王兆乾,是一名有着20年装修经验的老瓦工。记者走进凤凰城小区的装修工地看到,在电锯轰鸣中,王兆乾手中的瓷砖一分为二,锯片扬起的尘土染白了头发。只见他铲起水泥,在裁好的砖片背面抹了又抹,然后放到沙土基层之上,用橡胶锤敲正四角,对齐边缘;而在另一间屋,阵阵“嘶嘶”的刨子与木材摩擦的声音不断传来,卷曲的刨花裹着纷飞的木屑洒落一地,两名木工正一搭一合地忙着吊顶……从早上7点一直干到11点,王兆乾和工友才摘下帽子,顾不得拍打身上的泥土,随手拉来一个水桶坐下休息。

“我们装修队几乎都是高密人,来新区10多年了,李聚稳来得最早,都30年了。”王兆乾指着一名木工说道,他们在新区这些年,已数不清装修了多少户房子。大到写字楼、别墅,小到一居室……王兆乾和工友在各个小区间不断地挪移工地。“哪个小区在哪,哪个小区有什么户型,这我都知道!”

当记者举起相机要为王兆乾和工友拍照时,王兆乾憨厚地笑着摆了摆手,“衣服太脏了,我们干装修这么多年,还从未拍照留念过呢。”王兆乾站起身,使劲拍了拍身上沾染的泥土。

留下装修让住户在新家过年

“往年,腊八之前我就回家了。”王兆乾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结婚,小儿子还在上初中。“领着家人准备年货,给孩子买件衣服。小年左右,还得帮着家人蒸饽饽。”

“昨天晚上,我给家里打电话说,今年得过完小年回去。”王兆乾说,其实从12月底进装修工地,他就有了今年过年晚回家的思想准备,“工期太紧,天气又冷,只能趁着暖和时多干点。”只要天气暖和,他便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

“虽然也想早点回家,但我们要是回家了,这活就得扔下。”王兆乾说,耽搁了工期也就耽误了住户搬新家。“我们装修的这户是小两口的婚房,得早点装修好,让他们能在新家过新年。”

买了新车过年回家不再愁

说起如何回家过年,还未等王兆乾说话,木工李聚稳便笑着说,“今年我们不用再坐汽车了,开车回家过年。”原来,2015年年初时,王兆乾拿出攒下的工钱,买了一辆车。“有了车,随时都能回家,大年三十也不怕。”

“这两年装修活多,也攒下了一些工钱,才买的这辆车。”王兆乾告诉记者,看到新区如此多的高楼大厦,总想起10多年前,自己第一次来到新区时的情景,“那时我还是坐着轮渡才来到这里,活也不多,一个月仅挣一千多。随着隧道的开通、新区的发展,接到的活越来越多,现在每个月能挣五六千元。”王兆乾说,“再干几年,我争取也在新区买上房!”文/图 李玉华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