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最美西海岸

关闭

关闭

黄岛“抱火哥”:传承勇士精神 苦练本领直面火场

2017-07-03 12:41:22
来源:中国山东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英勇“抱火哥”拎起钢瓶往外冲

\

他们驻扎在青岛胶州湾隧道西端,黄岛区的东头,辖区里有150多栋新建起的高层建筑。他们每年要出动300多次,几乎每天都要冲向火场直面危险——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薛家岛中队这些小伙子当中,一半是22岁以下的年轻人。尽管如此,在勇往直前精神的感召下,他们当中涌现了一代代的“抱火哥”。

走出营区熟悉交通

中队长王超群告诉记者,和其他中队相比,薛家岛中队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年轻。 “小伙子们的体力很好,但他们当中很多人没有经历大火场的考验。 ”中队长助理聂昌宝告诉记者,他以前服役于专门应对大火的特勤二中队,为了提高战士们灭火救援技能,他将特勤中队的训练大纲引入中队,他带着战士们每四个人编成一组,分别携带空气呼吸器、热成像仪、水枪和分水器等救援装备,每天苦练灭火战法。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薛家岛街道东部建起了很多高层居民住宅,很多企业也在此“安家”。 “我们的辖区里有37个重点单位,150多栋高层建筑。 ”王超群告诉记者,哪一个地方发生火灾,都会造成严重损失。为了尽量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尽快扑灭火苗,除了严格操练之外,聂昌宝和其他老兵还经常把官兵们带出营区,去熟悉辖区的交通道路、水源分布,重点单位建筑物使用及重点部位的消防设施情况。

让出呼吸器救居民

作为服役10年的老兵,薛家岛中队的中队长助理聂昌宝曾经多次直面熊熊大火和狭窄楼道里的浓烟,战士们也听说过聂昌宝拎着起火煤气罐冲出火场、让出空气呼吸器救人的事迹。让中队长王超群感到欣慰的是,像聂昌宝这样的“抱火哥”,年轻的战士们当中已经开始涌现了。

今年5月,连江路一处工地板房起火,战士们赶到现场后被告知,板房里还有一个燃气钢瓶。聂昌宝下令两支水枪朝板房扫射阻断火苗蔓延,让小刘和小周扒拉开倒塌的彩钢板,找到了起火的钢瓶。老战士们用水枪为钢瓶从底到头降温扑灭了火苗,小周第一次拎着燃气钢瓶冲了出来,完成了从新人到“抱火哥”的涅槃。

“老兵总有一天要退役,这些年轻人迟早要顶上。 ”聂昌宝告诉记者,他早就发现小刘和小周两个小战士有处置这种险情的潜质——小周每次训练时都很刻苦,经常要求加练;而小刘在团队配合中发挥默契,看重战友情谊。

凌晨赶赴临沂救援

随着西海岸的开发,薛家岛中队辖区里的一间间小屋变成了一栋栋高楼大厦,杂货店变成了“高大上”的购物中心,小饭馆变成了大酒店。 “这些年,经常能看到消防员受伤、牺牲的新闻。 ”王超群和聂昌宝告诉记者,年轻战士们的心中难免会有波动。那个时候,老兵们就经常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身为消防部队的一员,要端正面对危险的态度。 “为什么老百姓那么尊敬我们,就是因为我们敢于面对危险,敢于上演‘最帅的逆行’。 ”聂昌宝称,除此之外,他会告诉战士们,要从容应对危险,除了心态,最重要的就是练好体能,磨炼好各项灭火战斗技能,每个优秀的战士、班长和中队长,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今年6月,中队的战士们和大功率水罐车经历了远征:6月5日凌晨,临沂市团林镇四个液化石油气球形罐起火,他们再次赶赴现场。这两次灭火救援,他们在现场一守就是几乎一整天。 “消防,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这是我们的特点。 ”聂昌宝和战士们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各种火灾和突发性灾害,他们每次回到驻地经过休整,都会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执勤和训练中去。

正是因为这里每一员都是勇争上游,近15年来,薛家岛中队每年都会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中队等荣誉称号。 “这些只是我们的过去,要把握好当下,才能有更好的将来。 ”中队长王超群告诉记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