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国家海洋基因库“棋落”青岛西海岸新区

2016-08-11 16:22:56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8月8日,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签署了执行协议,华大基因正式入驻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将在这里启动国家海洋基因库建设,发展大健康、现代农业等生命经济产业,打造华大基因北方示范基地。

华大基因是全球基因研究的领跑者,代表中国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组建了国家基因库、搭建了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平台。按照执行协议的约定,华大基因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建设国家海洋基因库,发挥海洋生物资源收集、管理、研究和利用的综合性功能,力争在10年内完成对全球重要海洋物种资源的收集和整理,并全部进行数字化,实现对我国乃至全球海洋生物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

以海洋基因库庞大的基因测序分析平台为依托,青岛华大基因项目将创建“1+10”的基因组学产业体系,在新区陆续启动国家级精准健康示范中心以及现代立体农业等生命经济产业,建成世界最大的海洋多样化物种资源保存中心、海洋物种数字化中心、海洋联合研究中心、育种中心、海洋物种基因编辑中心。此外,华大基因还将在青岛建设山东省最大的精准健康示范中心和华大北方示范基地。

其中,精准健康示范中心山东总部的建设将充分利用华大基因在基因组学研发方面科研成果,大力推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控、肿瘤防控和心血管疾病防控方面的工作,使西海岸新区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控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华大北方示范基地将通过集约化生态养殖研发和示范,促进传统养殖、种植模式转型升级,为新区打造
国际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奠定基础。

华大基因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充分发挥新区海洋资源优势与华大基因科技优势,加快新区海洋产业、精准医学科技创新和现代立体农业新技术的发展和推广,为新区实施海洋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持。
(王 伟)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