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H135“青岛总装” 西海岸通航产业勃兴之始

2016-06-15 08:46:49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核心提示:6月13日,青岛联合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器材集团与空客直升机集团在北京签署了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建立H135直升机总装线的框架合同,这将是空客直升机在欧洲之外的第一条H135系列直升机总装生产线,也标志着空客直升机将实现“青岛总装”、“中国总装”。  

目前,通用航空产业已经纳入青岛市“十三五”规划,作为重点发展的高端新兴产业。以H135系列直升机总装生产线项目为基础,青岛将打造“直升机应用示范城市”,那么H135直升机实现“青岛总装”到底有何意义,对于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又将产生怎样的拉动作用呢?

H135=“高端”填补国内空白

空客直升机集团是空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厂商,占全球民用及准军用直升机40%以上市场份额。而H135型号的直升机则是空客直升机集团旗下的“王牌机型”。在2015年超过2000架的世界医疗救护直升机市场中,空客H135直升机占了58%的份额。

凭借其先进的技术、紧凑的外形、相对小的旋翼直径、完美的客舱尺寸和卓越的双发动力性能,H135直升机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轻型双发直升机之一,主要用于公共服务领域,其中包括直升机紧急医疗救助(HEMS)、警用航空、巡逻指挥、消防、搜救,以及旅游观光和商务运输等任务。

青岛联合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姚易先告诉记者:“H135直升机在医疗救助、警用等应用领域应该说是全球翘楚。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200架H135直升机交付运营,累计超过300万飞行小时。”

此次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的H135直升机总装线将严格按照空客直升机德国标准进行投资建设,将是欧洲之外的第一条H135系列直升机总装生产线,计划于2018年正式投产,设计产能36架/年。

姚易先告诉记者:“空客直升机此次与青岛的总装线工业合作是全国第一例,H135的总装生产线将填补3吨级直升机生产领域的国内空白。”

打造通航产业生态体系标杆

通用航空与公共航空运输相对,而通航产业则是以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今年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业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底,有通用机场超过300个,通用航空企业281家,在册通用航空器1874架,2015年飞行量达73.2万小时。但总体上看,我国通用航空业规模仍然比较小,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展缓慢,航空器自主研发制造能力不足,通用航空运营服务薄弱。

根据意见,到2020年,我国目标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水平和自主化率有较大提升,国产通用航空器在通用航空机队中的比例明显提高,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事实上,中国通航产业的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随着中国低空空域逐步开放及直升机民用、公共服务领域的持续发展,中国有望在未来几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民用直升机市场,未来20年中国市场将需要大概600架轻型双发直升机。”空中客车直升机中国总裁诺贝尔表示。

那么,这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对于通航产业的发展有何意义呢?“用空客直升机公司全球CEO纪尧姆·富里的话说,我们将打造整个直升机产业生态体系。”姚易先告诉记者,“这个产业生态体系包括制造、销售、运营、维护,甚至包括人才培养,下游的航空金融、航空保险业务,将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青岛总装”技术质量同步欧洲

根据此次签订的合同,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建立的H135直升机总装线将与欧洲本部保持同等技术水平、同等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

“所谓的总装线并非简单的组装,事实上,这条总装线是严格按照EASA21部标准进行的工业生产总装线,将通过POA认证。并将在今后与空客直升机欧洲总部的技术改进同步进行。”姚易先介绍说。

在与欧洲同步的同时,中国本土企业未来也将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受益。总装线所在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将成为空客直升机在华唯一的轻型系列直升机工业合作基地。(张忠德)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