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营改增首个纳税申报期顺利开启

2016-06-12 14:04:29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如果说刚刚过去的5月份是营改增过渡期,那么6月1日则意味着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营改增首个纳税申报期从6月1日正式开始。

6月1日上午,东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内秩序井然,运行平稳。上午9时30分,山东恒瑞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网上申报成功,申报税款50452.97元,这标志着申报工作运行顺畅,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二阶段工作初步取得成功,为后期企业全面顺利申报打下良好基础。

“试点纳税人以1个月为一个纳税期限,自期满之日起15日内申报纳税。也就是说,5月份的缴税,今天正式开始申报了。”6月1日,东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营改增全面铺开后第一次纳税申报。

纳税申报是对营改增政策、征管、服务、信息系统等全方位的考验,企业上报的财务数据,能真实反映改革带来的税负变化。

记者从新区国税局了解到,为减轻办税服务厅压力,6月份的申报截止日期由原来的6月15日延长到6月27日,季度性报税的金融业和小规模纳税人7月1日开始申报。同时,取消了原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并自5月1日到7月31日,新试点纳税人无需进行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

营改增全面实施后,新区新增涉及营改增扩围项目的纳税人3.11万户,首期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

康大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新区重点税源之一,经营范围横跨房地产、建筑安装、酒店餐饮、食品生产等多个行业。在本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中,所涉及的税收政策和业务,更是涵盖了除金融业之外的三个主要行业。企业适用税制的转换直接带来财务会计处理方式的巨大变化,甚至对企业经营方式和发展规划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比如我们经营的房地产子公司,原来的营业税税率是5%,营改增后改按不含税销售额的11%税率缴纳增值税,税率上升了近6个点。而且我们对关联企业贸易、进项抵扣情形等最新政策还都不甚了解,企业经营和投资都受到了比较明显的约束。”康大集团财务负责人赵杰说。

为及时消除试点纳税人对营改增政策和业务的疑虑,西区国税局专门组织了“专家走出去,上门送东风”的政策辅导与税源调研活动,在4月份对1万3千余户试点纳税人全面培训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区内像康大集团这样业务复杂、政策多样的重点税源开展了上门专题培训和一对一税务指导。

另外,东区国税局还通过强化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的各项工作保障,扎实做好防伪税控系统和税收征管软件的升级调试工作,保证各业务操作系统的平稳运行;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办税服务厅,加强办税厅窗口人员的政策及业务培训,确保操作规范,高效申报;同时,针对办税服务厅在申报期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6月份征期各项业务办理能够有序进行。(董梅雪 杨明明 刘润余)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