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西海岸新区又一全省首创 外贸备案最短一天领证

2016-04-29 16:43:56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4月28日讯 今天上午,新区举行推进贸易便利化工作机制启动仪式,在全省率先建立由黄岛海关、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区管委三方参与的推进贸易便利化常态工作机制,并签署了工作机制备忘录。这是新区贯彻落实4月21日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汪洋副总理讲话、4月27日全省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外贸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根据这一工作机制,新区管委、黄岛海关、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每月举行一次联席会议,就各自工作进展、常规业务数据、分析报告、涉及区内企业重大事项等信息相互通报;征集相关部门和企业问题、意见及建议,了解经营状况及相关需求,并协调推动解决;研究促进地方发展的重要事项及重点工作,并建立会议确定事项的跟踪落实机制;确定开展政策法规联合宣传、加强日常信息交流与联合调研,推动贸易便利化再上新水平。

当天,新区管委发布推进贸易便利化八项措施中提出,新区将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方面提速增效,全面推行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领证,出证时间最短可缩短到1天。依托青岛跨境电商产业园及相关平台,全面承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功能,发展B2C、B2B、M2B、M2C多种跨境电商经营模式。此外,新区已启动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规划建设及申报,改善新区投资环境、完善港口辐射功能、聚集国内外更多更强知名电商、物流企业。

黄岛海关将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监管创新制度,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统一备案清单、集中汇总纳税、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5项制度,惠及辖区500余家企业。海关还将进一步简化整车查验作业流程,实现整车查验附表电子流转,加大H986机检应用,截止3月底共机检查验报关单5025票、集装箱20172箱,机检直放比例达33%,有效提高了通关效率。同时在通关现场设置自贸协定专门通关窗口,为自贸协定项下货物快速通关提供便利。

启动仪式上,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将全面运行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对清单以外的进出口商品实现进口直通和出口直放。提高中韩、中澳自贸区优惠政策利用率,支持新区整合特殊监管区域、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口岸查验+三包检查+缺陷调查+召回监管”的进口汽车全闭环管理模式;设立专门窗口办理进口汽车申报、计收费、放行、出证等“一站式”直通报检服务,支持进口汽车口岸做大做强。

新区经国家批准成立以来,根据经国务院同意印发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总体方案》中提出的“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对外开放”“实行更加便利的通关政策”等要求,黄岛海关、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新区管委进一步密切工作联系,相互之间形成信息共享、通力协作的合作机制,这一机制对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对外经贸事业上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在本次启动仪式上,通过备忘录的形式把这一机制正式确立下来,将为进一步改善新区投资及贸易软环境、推动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助力。 (王璇)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