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新区揭牌

2015-12-30 08:36:05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12月29日讯 今天上午,全国海洋生物领域首个获批建设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揭牌,并获得市区两级共500万元资金奖励,这也是新区首个获批建设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打造全国首个面向产业化的国家级海藻活性物质高效高值开发应用基础研究平台。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出席揭牌仪式并参观重点实验室。

据了解,此次获批建设的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4万平米,集合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众多科研支撑平台,以泰山学者、千人计划专家等优秀人才为主组成科研团队,建有3条海洋生物产业中试生产线,是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产业孵化于一体的海藻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今后,实验室将依托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抓住海洋生物领域内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开发和系统集成,解决制约我国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到“十三五”末,该实验室将争取建成海藻生物行业国际一流实验室、国内海藻活性物质结构与性能主要检测中心、海藻加工行业技术交流中心、海洋生物领域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平台、海藻活性物质制备技术与应用研究领域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并发挥科技创新“孵化器”作用和促进行业进步“助推器”作用,探索建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新模式,大幅提升新区乃至全国海洋生物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海洋生物产业由大国向强国跨越。

目前,该集团正在加快建设千亩蓝色海洋生物科技园和国家级明月海藻科学研究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独具特色的蓝色海洋生物科技园区,年销售额可达100亿元以上。而以明月海藻集团为龙头,新区海藻生物产业已成集聚发展之势,成功入选首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特色产业园,成为国家级海藻制品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海藻生物产业基地。

区领导李宏、王谊参加活动。(苗壮 张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