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新区财政收入继续领跑全省区县

2016-01-13 08:47:09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董梅雪 李杨

■核心提示:2015年,新区围绕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统筹推进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惠民生,全区财税收入平稳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7.7亿元,区级收入总量连续第二年列全省区(县)级第一位,可比口径总量超过省内6个地级市,收入增幅达到12.2%,超全省2.2个百分点。

设立专项资金推动“616”产业体系

2015年,围绕财政增收和可持续发展,新区财税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部署,强化沟通协调,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在支持调结构稳增长方面,财税部门安排企业发展专项资金7亿元,全力推动六大支柱产业和十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去年完成了88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审核认定,引导企业向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高端化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全市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建立和落实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机制,努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规范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对支持项目全面实施绩效评价,通过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定向引导基金、贷款风险补偿等方式落实兑现,做到规范高效。

为企业和小规模纳税人减税超12亿

在提升财源建设水平方面,区财税部门围绕新区经济发展投入导向,建立健全对上协调沟通和汇报争取
工作机制,加大上级优惠政策和奖补资金的争取力度,全年争取上级资金20亿元。

在积极争取资金的同时,财税部门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深入走访海信、海尔、泰发、大唐等重点企业,调查和分析经济减速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积极协调解决中船海西湾船舶、海晶化工、青岛碱业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我们在深入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全年为企业和小规模纳税人减税超过12亿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重点税收领域税源实施重点控管

“2015年,我们加大了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搬迁企业、房地产及建筑业等重点税收领域的税源控管,深入开展税源普查和税收清理,查补入库税收2亿元。”

在此基础上,财税部门也开启了新型企业发展模式和新型服务业税收增长点的相关政策研究,从骨干税源企业总部入手,宣传财政对配套服务企业的支持政策,加快外围税源聚拢进度。

2015年,海尔集团全国物流业务实现税收汇总至我区缴纳,累计实现地方税收1700多万元。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