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光伏+农业”照亮精准扶贫新路径

2016-04-27 09:16:06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日前,按照全区大功能区结对帮扶经济薄弱镇工作要求,青岛海洋高新区与山东省电力企业展开战略合作,为胶河经济区筛选引进了农业光伏大棚项目,探索出了一条以“光伏+农业”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是省内规模最大的智能光伏发电项目,也是新区第一个落地的精准扶贫产业项目。

该项目是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首批扶贫试点项目,选址在胶河经济区刘新村,总投资20亿元,总占地约5000亩。其中,项目一期示范工程占地800亩,发电功率4.62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可达8000万度。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集光伏发电、观光旅游、生态农业于一体的新型高效智能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可助推当地农民增收4800万元,还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该项目可使农田土地实现最大化利用,光伏大棚可保障棚内蔬菜健康生长,同时,配套建设的光伏蔬菜批发棚和光伏停车场棚,在不影响发电面积的前提下也可带动本区域的产业链形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光伏+农业’产业模式。”海洋高新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光伏大棚,项目区域内的水库周边还将建设湖边度假木屋,方便前来参加采摘游玩的游客住宿,着一系列举措对胶河经济区的精准扶贫工作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岛海洋高新区采用了“大功能区+乡镇”的精准扶贫模式,与胶河经济区协同发展、共强发展,结合功能区招商引资和新政策、新产业、新技术优势,为胶河经济区引进了省内优质的电力企业项目,此举将推动胶河经济区原有单一的产业模式逐步转变为多元化的产业模式,有效提高当地居民的人均收入,增加当地人员就业机会,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发展建设。

下一步,海洋高新区、胶河经济区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研究制定高效光伏农业大棚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方案,加快开发建设工作,并修订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根据产业规划和招商平台,加强招商推介,引进储备一批精准扶贫产业项目,确保园区建设后续有力。(毕海虹 张德刚 王建华)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