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新区学生尚未跨出校门创办3家公司

2016-04-22 15:00:14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当多数应届毕业生还在四处奔波忙于求职之时,山东科技大学信息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2级学生王子华已经尝到了创业的甜头:这个22岁的年轻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为自己的“创业梦”打基础,终于闯出一片天地。现在,还没毕业的他已经是青岛锐思博诺、青岛微澜印象、青岛海兴体育3家公司的创始人了。

在校生试水“互联网+”

作为新区的一名在读大学生,王子华是最早入驻光谷OVU+创客工坊的创客之一。在参加“市长杯”青岛市首届小微企业创新大赛时,王子华申报了一个项目——小队TEAM平台。平台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有效整合资源,方便大学生获取各类竞赛活动资讯。通过推送各类比赛信息,简化报名步骤,追踪比赛进程,平台改善了大学生信息获取渠道,让“大数据”全方位、高效率地服务于“大社交”。

王子华说,“小队team”项目主要是搭建一个竞赛资源平台,来方便大学生发布和获取各类比赛活动的信息及提供服务,“我们认为每一次比赛和每一个活动都是一次邂逅,‘小队team’也是一个社交平台,让有共同爱好的人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心得。”

团队曾只剩他一人

王子华先后经过两次创业,第一次是在英杰数码港、佳世客内开设品牌专营店,实现月流水达30万元、半年盈利20万元的业绩。第一次尝试让他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坚持创业的信心。2014年4月,王子华开始组建调研团队在全国高校进行调研,历时八个月,累计调研学校156所,发放问卷数量15万份。市场调研做好了,加上之前实习实践的经验,王子华决定注册公司。就这样,青岛锐思博诺注册成功,主要运营“小队team”平台项目,初出茅庐的王子华成了公司的创始人。

创业初期,团队从三个感兴趣的合伙人,逐渐变成了有三十多个人的庞大团队。但因为没有专业的企业管理经验,公司管理和团队建设逐渐出现了一些漏洞,加之收益额没有达到理想目标,很多人陆陆续续退出了。公司花完账面上最后一笔钱时,整个团队就剩下王子华一个人。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他食不知味,夜不能寐,曾无数次想过放弃,但创业的初心一直在支持着他坚持下去。那段时间,家人、老师、同学都会说的一句话就是:放手去干,怕什么,你背后有我们!

30场路演融资300万元

“创业过程是艰难的,我在创业前三个月,没有一天晚上是10点之前离开创客工坊的。”王子华告诉记者,把理想变为现实就需要甩开膀子拼命去干,“我还要告诉小微企业的是,一定要多参加路演比赛,从去年4月份到现在,我在青岛就参加了30多场路演,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为企业争取了更多资源。”

锐思博诺去年5月开始试运营,同时推出手机平台“小队team”手机APP端,而平台2.0版本也于去年7月底正式上线,注册量已达10万人次。目前,“小队team”已经邀请超过200名导师入驻平台,为学生各类比赛提供指导帮助。同时,项目也总计获得两轮300万元的融资。“我们不会大把大把烧投资人的钱,我们希望开辟线下渠道,自己‘造血’,然后在线上做活动。”王子华说,“小队team”平台将整合各种校园APP、生活圈,完成全球大学生生态建设的目标。

锐思博诺和“小队team”平台逐步走上正轨的同时,去年9月,王子华又注册成立了青岛海兴体育,承接体育赛事活动策划与承办;去年11月,注册成立青岛微澜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拿到黄岛区香草博览园五年运营权,成为省交运旅游集团唯一校园渠道运营伙伴。

从普通学生到公司创始人,王子华坦言:“大学生创业是发挥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个平台,但真正要成功创业可能要付出很多很多。在校大学生创业一定要端正心态,敢于迎难而上,重视经验的积累,一定要能吃得起苦。”(宋迎迎 韩洪烁)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