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市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工程在新区启动

2016-03-08 09:39:37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青岛市大学生农村电商工程在新区启动,该工程是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帮扶项目,通过鼓励和引导各村镇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服务站点,培养“淘宝合伙人”“网店小老板”等新型创业人才,构建起覆盖全市村镇基层的电商创业平台……

本报讯 3月4日,记者从区人社局了解到,由区政府、青岛市人社局、区人社局、青岛创业大学、阿里巴巴农村事业部联合举办的青岛市大学生农村电商工程启动仪式在大场镇南辛庄村顺利举行。10名农村电商创业导师以及20名农村电商创业者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据了解,青岛市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工程是青岛市人社局联合青岛创业大学在全市村镇基层创新启动的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帮扶项目,旨在通过鼓励和引导各村镇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服务站点,在当地培养“淘宝合伙人”“网店小老板”等新型创业人才,构建起覆盖全市村镇基层的电子商务创业平台。“农村电商工程”实行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由市、区(市)人社局和青岛创业大学以及当地相关部门在政策、场地、资金、导师等方面提供支持,通过与阿里巴巴、京东、益农信息社等专业电商企业合作,采用较为成熟的“农村电商”项目运营模式,构建政府和企业共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良好平台,在村镇基层培养一批本土电商创业者、建设一批村镇电商服务站、开发一批创业就业项目和岗位,为促进大学生返乡创业、提升村镇居民生活水平,建立起覆盖全市的基层电商创业服务网络,打通农村电子商务创业“最后一公里”。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人社局、青岛创业大学向10名创业导师颁发聘书,他们将为返乡创业大学生提供“一对一”导师帮扶。据悉,大学生返乡创业可享受由人社部门提供的办公经营场所减免、最高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最高4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和2000元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以及农村电商创业导师“一对一”帮扶等一揽子政策优惠;此外,区农工委还为返乡创业合伙人提供6000元的办公经营场所补助;阿里巴巴农村事业部也为农村淘宝合伙人免费配备电脑等软硬件设备和店铺装潢以及电商培训等。

今年初,南辛庄村村委会建了立了农村淘宝服务站,赵媛成为了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我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开张头一个月,就进入了新区农村淘宝15强,代购商品2万元,并且获取佣金2000多元。”赵媛介绍,在众多农村淘宝合伙人中,有人月代购金额有超过100多万元,和他们相比,她只是刚刚上路。

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赵媛成功在农村电商创业平台开设了“第一书记推荐农产品”淘宝网店铺,为当地居民提供农副产品网上销售、产品网购、物流等多种服务。“今年4月9日,我们当地将举办草莓采摘节,我也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在网上推广销售无公害草莓,并树立品牌,为当地居民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收入,并利用卖草莓的钱,成立‘草莓爱心基金’,帮扶当地贫困的居民”。赵媛盘算着下一步的计划。

事实上,新区早在2012年就率先建立了大学生网上创业园,2015年,新区又创造性的探索在农村发展电商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已有70多名青年大学生在发展农村电商的道路上走出了取得了成功。下一步,新区将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支持大学生创业,积极参与到“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工程”中来,尽最大努力、聚最大合力,为扎根农村的有志青年提供政策支持、金融扶持、技能培训、导师帮扶等多方面的支持和服务,打通农村电商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创业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使“草根创业”蔚然成风、使“大众创业”遍地开花。(丁大千 王松 桑圣洁)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