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百亿级产业集聚 崛起全新增长极

2016-02-18 09:25:03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核心提示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作为青岛文化产业领航区,是青岛经济新常态下超前谋划、重点发展的核心园区。文化区以实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顺应供给侧改革新要求,大力发展影视、文化、大数据、旅游、休闲、娱乐、医疗、养老和健康等产业。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极高影响力的重量级项目入驻园区,百亿级项目达到5个,总投资超千亿元,形成影视文化、智慧科技和旅游度假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成为青岛经济新常态下的全新增长极。

转型

供给侧改革引爆文娱产业

2016年是文化产业向着“支柱性”产业进发的关键之年。影视文化产业作为青岛在新区着力培育的新业态,将释放经济增长的新活力。在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下,文化娱乐产业将成为经济新常态的下一个爆发点,在万亿级市场规模的驱动下,文娱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影视文化是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主导产业,这里汇聚了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包括影视产业园、万达茂、大剧院和秀场等多个项目,目前各大版块全线展开,累计完成投资已超过250亿元,整体投资进度过半;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园在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签约,搭建中英文化创意项目的孵化器和互联网交易平台,计划今年一期主体建成;2015年,中美合拍魔幻巨制《长城》在文化区完成外景拍摄,专业影视摄制服务机构揭牌成立,影视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设立;文化区主体开发公司西海岸发展集团与山东影视传媒、青岛广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中国影视剧孵化基地和影视产业硅谷,与万达影业等机构联合出品《我的青春期》、《浮出水面》等影视作品,影视投资迈出实质性一步。

同时,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也纳入灵山湾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为影视、科技等产业配套建设的国际文化健康生态谷项目,将运用成熟的健康医养产业发展模式,引入丰富的国际医养资源和先进医养理念,打造全球领先、国内一流的集医疗、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区;高起点规划的第四代海洋公园、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和积米崖渔人码头等旅游项目也将陆续建成,助推青岛旅游由旅游观光向旅游度假转型,使青岛西海岸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和度假胜地。

升级

打造经济“新强态”的新增长极

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龙头城市,一直是山东经济中心城市,正在积极构建一带一路枢纽城市。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青岛一直引领山东经济转型升级。而新区作为第9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全面实施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和在东部沿海地区率先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最大特色是现代服务业特色鲜明,影视、大数据和旅游度假均属经济新常态下国家鼓励发展、培育壮大的新兴产业,产业区具备成为青岛下一个增长极的潜质,并将推动城市经济结构的升级。

据西海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推动青岛市级的重点项目——惠普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位于青岛灵山湾,主要建设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大数据测试中心、全球战略伙伴智慧产业实验区等惠普研发机构。目前基地展示中心即将落成,5月对外开放,年内开工建设产业孵化器,注册成立项目运营公司,并将举办2016中国大数据与未来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建成后将助推青岛成为国内大数据产业领军城市,引领国际大数据产业最新潮流。

未来,在引领新常态、打造新强态发展之路上,西海岸发展集团将重点培育的影视文化、智慧科技和旅游度假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将吸引15万人就业,2000万以上旅游人口,承载起建设青岛“影视之都”“智慧新城”的使命,打造独具文化特色和海洋风情、享有国际美誉度和影响力的“未来之城”,成为青岛打造经济“新强态”的全新增长极之一。灵山湾,也必将走出一条适应经济新常态、新强态规律的转型之路、发展之路、崛起之路,加速推进青岛国际城市建设。(苗壮 公伟成)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