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黄岛区文广新局发行卡 打造文化消费新名片

2016-01-11 09:22:19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领到了三张惠民票!”2015年5月12日,在“西海岸文惠卡惠民票”领取点,第一位市民领取到三张免费的“文惠卡惠民票”后,不禁哈哈大笑起来。据悉,2015年黄岛区文广新局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出“文化惠民一卡通”项目,采取公益与商业结合的惠民、惠企新形式,计划签约300家文化企业,全区发行30万张文惠卡,通过政府、企业、百姓三方合力,打造一张新区文化消费“新名片”。

300家企业签约文化消费优惠多

“我10月份领到的文惠卡,很方便,不光能去游玩,还能看电影,很多活动都能打折。”市民宋先生说道。宋先生手中的文惠卡从外观上看跟银行卡类似,每一张卡上都有对应的卡号和芯片,在文惠卡的右上角有“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字样。

据悉,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引领文化消费,引导健康文明的文化生活方式,黄岛区文广新局创新启动“文化惠民一卡通”项目,在西海岸新区发行“西海岸文化惠民卡”。据黄岛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文惠卡是一种带有金融功能的实名制文化消费积分权益卡,连接政府、银行、商户和消费者四方资源与利益。文惠卡首批签约商户300家,囊括电影院、剧院、博物馆、美术馆、书店、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娱乐健身、文化艺术、电商等十大领域的文化企业,消费者持卡到签约商户进行消费,可以享受到惠民折扣、积分奖励等多项优惠。

两年免费发放30万张带动150万名市民消费

“文惠卡兼具银行卡和文化消费卡双重功能,预计首批签约300家文化企业,2015年、2016年免费发放30万张,市民持卡到大剧院、电影院、书店、文化景点等签约文化场所进行消费,可享受打折和积分换礼等优惠。”黄岛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已组织开展多次“文惠卡惠民票”免费发放预热活动,先后免费发放电影、歌剧表演、钢琴音乐会等多种惠民票2万余张。

“首批文惠卡已于2015年10月1日正式发行,同时也正式启动了新区首届市民文化消费季活动。”该工作人员介绍。

“百余项惠民消费季和狂欢季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文惠卡这一媒介,带动新区市民150万人文化消费。”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惠卡绑定了大量消费群体,对新区文化服务、文化产品供求数据有了搜集和分析来源,有的放矢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市民新的文化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通过政府、企业、百姓三方合力,打造一张新区文化消费‘新名片’。”

创新服务模式让文化接地气

“发放文惠卡不仅带动了新的文化消费,而且从根本上颠覆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模式。”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说,公共文化的服务初衷和理念不再是政府“有什么”,而是群众“要什么”,通过文惠卡对群众文化需求信息进行收集与分析,有针对性地去调整文化服务配送方式、内容和效果,使公共文化按需提供,更接地气,“将政府承担的部分社会管理和服务的职能向社会转移,通过政府购买和资本合作等方式,组织各类商业性和公益性共存的文化惠民消费活动,一方面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和引导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

区文广新局还为文惠卡配套建设“文化惠民一网通”项目,采用“互联网+文化”的运作模式,利用一网通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功能,提供更为精准的前期消费受众分析和后期营销覆盖。宣传推广平台可随时向消费者提供最新的文化产品信息,提高文化商品知名度。(文/图 李玉华)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