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三年拿下“四个第一” 物业“黄岛模式”叫响全市

2015-12-31 09:02:27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核心提示:物业管理作为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在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和生态示范区,创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黄岛区城市管理局全力打造“金管家、惠万家”物业管理“黄岛模式”,连续三年在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考核中取得“四个第一”的好成绩,全力打造宜居幸福美丽家园。截至目前,新区共有物业服务企业231家,已备案物业管理项目722个,实现就业岗位2万人,业主满意率达到85%以上,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三年拿下“四个第一”引来全市考察观摩

截至目前,新区累计争创优秀(示范)物业管理小区(大厦)167个,其中创国优8个、省优38个、市优121个,项目创优总数在全市排名第一。

近年来,新区累计投资7.5亿元,先后对33条道路两侧楼体及112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整治,整治工作总投资额、整治数量全市排名第一。

新区的新时代物业服务公司是全省第一个注册物业服务品牌的企业,其后,昆泉物业公司、瑞源物业管理公司等5家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品牌也相继注册成功,新区物业服务品牌创建时间及总量位列全市第一,市物业办先后两次在新区召开了现场推广会,推广新区物业管理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近三年,新区物业管理行业年度考评成绩均为全市第一,今年前三季度考核也位居全市首位。目前,全市物业管理年终考核迎检工作已完成,新区成绩有望“保二争一”。

实现物管重心下移发挥基层网格力量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更是新区物业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力量的结果。

新区率先实现物业管理重心下移,创新“社区式物管”模式,实行了全区、街道二级物业管理体制,成为全省首个完成物业管理重心下移的区(市)。物业管理重心下移后,社区管理与物业管理实现了有效结合,切实调动和发挥出基层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优势,形成区、街道、社区联动的综合协调机制,在业主自治管理、物业服务监督、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黄岛模式”还实现了物业管理专(兼)职网格员并交叉任职。物业服务企业在每个小区设立1名兼职网格员,将物业管理融入社会治理网格当中,有效弥补了专业网格员夜间巡查、信息遗漏等工作不足,建立起了包含物业管理区直部门、镇街、管区、网格四级平台于一体的高效联动机制,形成了24小时无缝隙的问题发现、处理机制,实现了以物业管理促进社会治理的工作格局。

新区还在全市率先组建了物业管理协会,成立物业管理行业工会联合会,进一步强化了行业自律,搭建了物业服务企业交流平台,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多方努力解决问题

新区率先启动了物业管理行业信息数字化建设,建立全区物业服务数据库,实行单独建档、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动态监督企业资质、重要岗位人员持证、项目管理、电梯使用等情况,有效做到预防在先、过程记录及检查督导到位。

在全区范围内还建立起总人数448人的物业管理微信群、飞信群,覆盖手机终端、PC终端,打造了一个“内外结合、传递迅速”的信息化平台,做到“即时发现、即时通知、即时整改、即时反馈”,确保了问题处理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新区还率先将“五星级”标准引入物业服务项目评价体系中,每年评定一次,由区级、镇街、第三方评估机构共同出具成绩,满90分挂牌,实行五星及四星季度抽查、三星及二星每月抽查、一星每周抽查的重点监管模式。

在2012年和2013年,新区先后创新性开展了“物业服务规范年”、“物业服务提升年”系列活动,以提升业主满意率为主线开展各项规范、提升活动,取得良好地效果。2014年起,青岛市物业管理办公室推广新区做法,在全市开展了“物业服务年”活动。

2010年,新区在全市率先设立了物业服务“三公开”宣传栏,公开收费标准、服务标准、管理规约及监督服务电话等,目前物业管理项目“三公开”已在新区全面覆盖。新区还建立起了政府职能部门、各街镇、专业经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加的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重点解决“老大难”问题。如天泰阳光海岸供热问题,该小区采取电地暖供热,存在成本高、效果差的情况,小区业主多次要求进行供暖改造,街道办事处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供热办、暖万家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进行协商,最终在供暖季开始前完成供暖改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联席会议已召开60余次,圆满解决业主、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专业经营单位、建设单位之间因物业管理发生的争议,为建设和谐社会、打造文明社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范琪 谭明堂)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