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黄岛区司法局创新工作思路 促进新区普法宣传

2016-01-19 11:08:30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近年来,黄岛区司法局把理论教育工作作为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指导发展的长期性、基础性工程,坚持健全学习制度,创新思路,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促进了司法行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2015年12月,黄岛区司法局被评为“青岛市理论宣教基地”。

建“一室一站一中心”增添普法新阵地

黄岛区司法局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新区特色,创新思路,争取区、镇两级党委政府和社区支持,打造了区法治宣传资料室、镇街法治宣传辅导站和社区法治宣教中心,方便了全区群众学法,提升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据了解,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司法局投资100余万元建成面积200余平方米的法治宣传资料室。法治宣传资料室由法治文化体验区、法治图书阅览区、法律法规电子查询区、法治警示教育区等六个部分组成。同时,在全区26处镇(街道、园区)全部建起“法治宣传辅导站”。“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创造了将普法宣传融入公共法律服务的法治宣传新模式。

此外,区司法局还着手建设了社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中心建设分两步走。第一步,每个镇(街道、园区)在基础条件较好的社区建法治宣教中心。”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建设要达到“六有”标准,目前,全区已建成社区法治宣教中心36个。“第二步,在全区总结推广社区法治宣教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至今年年底,全区所有管区和社区都建设法治宣教中心。”

创新法治文化开拓普法新形式

黄岛区司法局在推进“一室一站一中心”建设的基础上,还创新了普法宣传形式。除电视普法、网络普法和手机普法外,还通过户外广告、法治文艺和公园普法。同时,还建立了手机普法短信平台,向市民发送普法短信。

“在城区租用两块大型LED电子屏幕每日巡回播放普法公益广告。公安交警、劳动、交通等执法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设施进行滚动式普法宣传。”工作人员表示,区司法局组织社区居民自编自演法治文艺演出500余场次,观看群众11万余人。另外,在积米崖港区、辛安街道、藏南等镇(街)分别建成大型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成为新区居民学法的新去处。

开展教育活动丰富普法新载体

为提升普法工作实效,黄岛区司法局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演出、法治漫画比赛等活动,激发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热情。

据工作人员介绍,司法局每年选派100名优秀律师担任“第一书记”任职村的法律顾问,积极推行“1+1”帮扶模式。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七支普法宣传队伍,深入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农村等地举办法治讲座85次。开展“送法下乡”活动3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万份,受教育人数56万人次。此外,还开展了“法律进社区、和谐新黄岛”系列宣传活动,各镇(街道、园区)社区干部、村居党支部书记、调解主任、普法骨干1万多人踊跃参加。
滕以庆 赵存荣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