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新区190处油气管道隐患完成整治

2016-10-17 09:09:47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区工信局获悉,日前,随着东黄复线输油管道改线工程富源工业园段完成封堵连头并恢复输油,新区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圆满收官,全区190处油气管道隐患整治全面完成,提前1年零1个月完成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三年(2015年-2017年)的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黄岛战役。

据了解,新区内目前在役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共10条,分属7家管理单位,总长度342公里。经前期摸底排查,共确认安全隐患190处(其中重大隐患110处)。自2014年10月新区启动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以来,历时23个月,政企双方共投入整改资金7.13亿元,拆除占压管道建(构)筑物4500平方米,清除占压管道深根植物17000平方米,整治管涵交叉隐患点59处,停输老旧管道23公里,局部改线2处8.2公里,征用、补偿、清理改线路由164000平方米,建设地上综合管廊4.3公里。

“此次攻坚战圆满收官,得益于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得力组织,国务院督查组先后来区督查4次,省政府督查组先后来区督查3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和研究部署,区政府分管领导全程指挥调度,以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工作会议等不同规格和形式召开会议30余次,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高度重视和得力组织,新区还成立了“油气管道隐患整改工作推进指挥部”,确定“区政府领导,油气管道保护主管部门牵头,大功能区、镇、街道属地负责,管道企业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隐患整治工作机制,组织动员全区各方面力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召开各类协调推进会议100余次,7次赴济南铁路局洽谈对接管道改线穿越铁路事宜,开展整治攻坚“百日会战”,对战况实行日调度、周通报。

记者了解到,在攻坚战推进过程中,新区强化“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理念,各功能区、镇街、部门与各管道企业凝心聚力,相互支持,协同推进隐患整治。区工信局更是在黄岛油库改线项目中派驻干部全程协调推进改线工程。

为使检查出的隐患及时有效得到整治,新区组织管道企业、专家对隐患进行评估论证,会商确定整改方案,实行“一线一策”、“一患三案”,制定印发《油气管道隐患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改线工作推进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整改方式、实施步骤、责任分解、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追究机制。

“根据不同管线、不同区位的隐患特点,我们经多方协调和研究论证,确定以停输、改线、清占和管道防护等四种方式并联推进隐患整治。鉴于东黄线建成投产于1974年,管道运行时间长,老化严重,确定以停输方式彻底消除该段隐患,停输后其输油量由东黄复线替代。经过东黄复线隐患紧急整治和管道防护维修、增压测试等前期工作,使东黄复线具备替代东黄线输油量的技术条件,对东黄线进行了停输。对于穿越老城区且被大量企业、村居占压的东黄复线,确定以局部改线方式进行隐患整治,局部改线铺设管道8.2公里,消除重大隐患20处,避免了13家大中型企业拆迁,节约拆迁补偿资金约20亿元。对于改线、停输范围外其它占压、安全距离不足等管道隐患,我们分类施治,并行推进,于今年8月份圆满完成了全部隐患整治目标任务。”区工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新区严格按照《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和国家规范开展隐患整治,同时强化执法检查,形成高压震慑,遏制妨害管道安全行为和隐患新增。成立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隐患整治专家组,全程参与隐患排查评估、整改方案研究和整改验收销号工作,整个隐患整治过程,既确保安全彻底整治,又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整治期间,全区未发生一起管道安全事故。

下一步,区工信局将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活动,对现有的油气管道进行再普查、再梳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漏查、漏报隐患。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将根据“一患三案”的要求,统一汇总,倒排时间表,逐一研究整改。(丁大千 吴迪)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