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前湾保税港区畅通中韩贸易“海上高速公路”

2016-06-28 09:49:57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6月21日,来自韩国釜山的中海安第斯号货轮抵达前湾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船上载有大宗货物。据悉,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半年以来,山东企业共在中韩自贸协定下受惠进口韩国原产商品18.8亿元,减免税款4700万元。其中青岛企业受惠进口6.1亿元,减免税款约900万元。

据悉,2015年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意味着中韩双边经济合作的政策大门正式开启。就在协定正式生效当天上午,前湾保税港区迎来了协定生效后全国首批来自韩国的进口货物。据统计,2016年前5个月,韩国为山东省第一进口来源地。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韩国进口商品关税逐步下降,自韩进口商品成本也进一步降低,山东省对韩贸易企业获益日益增加。目前,山东省350多家进口企业享受了中韩自贸协定税款减让,其中约140家位于青岛。

凭借在中韩自贸建设方面不可多得的区位与政策优势,在中韩两国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基础上,前湾保税港区成立的酒类和食品检测实验室不仅将中国出口韩国的食品农产品一次性检测的道路正式打通,大大提高了经由该区实验室出口至韩国食品农产品的效率。目前又在积极推进由韩国进口至中国的食品农产品一次性检测工作,为韩国食品农产品进口至中国提供便利。同时,探索试点中韩两国之间的海关查验和检验检疫结果互认、进出口企业资信及申报单证互认、进出口数据交换和共享、资料格式及数据模型统一;探索实施对韩国通过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输往境内的进境货物快速验放工作模式,力求提速增效。

下一步,前湾保税港区将充分借助中韩自贸协定相关政策,努力推动与釜山镇海自由经济区的合作,推动汽车、进口商品、文化贸易发展,推进“中韩海上高速公路”建设,拓展转口贸易,继续加强对韩交流与合作,努力发挥好港区在中韩自贸中的优势作用,推动中韩自贸持续向好发展。(董梅雪 赵丽云 孙进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