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带动周边三农发展

2016-02-14 15:22:43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农历正月初一,首届藏马山大庙会在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民俗村正式开幕。近年来,随着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开发,园区周边区域也加快了各相关产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步伐,原来的农民不仅实现了搬进社区住上楼房的梦想,有人还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和创业者,在发家致富的大路上大步迈进。如今,幸福之花已经开遍藏马山。

庙会带火藏马山村民成了店老板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四,藏马山大庙会的举办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游玩。这一天,藏南镇崖下村村民庄宣军正在藏马山民俗村忙碌着,此时,他的身份是民俗村手工麻花店的店主。

“以前过年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是出门走亲戚拜年,今年正月初一藏马山要举办庙会,腊月二十九我忙到夜里十二点才回家,从初一到初三基本上都是从上午九点忙到下午五点多,游客离开后我才收拾东西回家,哪还有时间出门拜年啊?”庄宣军说。

庄宣军炸麻花的手艺远近闻名,甜味麻花、咸味麻花以及麻团很受游客欢迎,前来购买品尝的游客络绎不绝。“庙会期间虽然每天炸麻花很累,不过这几天的收入是平时生意最好时的至少五六倍。”他笑笑说。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立,不仅拉动了新区西部区域的经济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让该区域的民生得到改善,村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幸福之花开遍藏马山。

新型社区让“幸福”升级

生活在风景如画的景区里让人感到幸福,生活在景区里的新型社区里更是让幸福升级。

在景区内,紧邻开城路有一片很漂亮的楼房非常惹人注目,新建的藏南镇长阡沟新型社区就坐落在这里。

“藏南镇长阡沟社区总建筑面积90000多平方米,共建29栋楼,其中26栋安置楼,2栋农民公寓,1栋幼儿园。截至目前,农民公寓A已经启用,19栋安置楼主体已经封顶,室内装修已基本结束,其余7栋安置楼也已进入收尾阶段。”藏南镇镇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毕志峰介绍说。

长阡沟村村民赵怀忠在长阡沟村的老房子里度过了这个难忘的春节。再过一段时间,他们全家就将搬入长阡沟社区新的楼房里,开始新的更好的生活。59岁的他之前从未想过自己能住上楼房,而且还享受到了天然气、暖气、自来水等配套设施,这让他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期待。

虽然这次新型社区建设没有将崖下村涵盖在内,但是庄宣军相信,随着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离景区不远的村庄也会参与到新型社区的开发建设中,他们很快也将住进楼房,过上更方便、更舒心的日子。

据了解,在度假区开发建设的同时,藏南镇还规划改造度假区内藏南镇库北的部分村庄,陆续建设一批新型社区。

特色农业产生集聚效应

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还十分注重项目的引进,尤其通过引进的特色农业项目并让其发挥集聚效应。

走进度假区与以色列项目方合作的中以永丰农业示范园区,最引人注目的是草莓大棚里的滴灌设备,每个大棚内有一根大的输水管,几十根小的输水管。

“别看这个输水管和一般的输水管没什么区别,但是采用了以色列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这也是目前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节水设备。”农业示范园负责技术的副经理王晓苗介绍。

据介绍,中以永丰农业示范园区占地约3000亩,目前共有草莓棚有38个,草莓是项目方自己开发培育的品种,既有适合鲜食的品种,也有适合深加工的品种,所有产品得到了犹太饮食相关的产品“洁食认证”,主要销往以色列、美国等国家。不仅是草莓大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园区还要陆续建设菠菜、西兰花等蔬菜大棚。

“这里适合特色农业种植,我们不仅要自己发展,还要为周边的村民提供技术和操作流程,然后回收他们的产品,形成产业集聚。”王晓苗强调。

由于天气的原因,杜鹃花在我国北方的种植效果并不好,但是德国的高山杜鹃不仅耐寒而且颜色鲜艳,在我国北方有着很广阔的市场前景。

“我们引进了一个德国高山杜鹃项目,占地约占2000亩,主要引进德国杜鹃以及其他名优花卉新品种,目前高山杜鹃就引进13个品种。”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有限公司招商部部长吕源说,“这个项目不仅可以为周边村民提供花卉种苗,带动当地花卉产业发展,而且这个项目还将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生态花园式农场,也会带动周围村庄农家宴的发展。”

园区内的千亩蓝莓精品示范园有暖棚27个,冷棚69个,每年在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采摘的同时,也带动了周围其他蓝莓采摘园的客流量。

家门口就业创业农民增收享红利

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发展,在自身壮大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周边农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长阡沟村村民赵怀忠以前一直以务农为主,“家里有六亩多地,以前年收入也就是四五千块钱吧。”现在,赵怀忠已经成了度假区的工作人员,他的工作是对园区内的树木进行锄草、施肥等,工资每个月有1500元,他的老伴也在园区园林部门工作。

据了解,度假区内景观绿化、生态农业及旅游等项目的开发建设为附近的村民常年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这可以将农民彻底转变成产业化工人。通过收取土地承包费和领取劳动报酬,使近3000户村民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为周边村集体增加收入2亿多元。

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开发除了产生了一批产业化工人,还催生出一批创业者。如今在庙会上卖麻花的庄宣军之前贩卖过蔬菜、跑过运输,这些工作又累又忙,难以顾家。民俗村开业后,他外出考察市场,看上了旅游休闲食品项目,他回来后就在民俗村开起店面,主打麻花食品。同时,他还是民俗村内一家豆腐脑店的店主,豆腐脑店一个月前刚刚开业,这两个店面除了自己家人在操持外,庄宣军还雇了1个工人才能忙得过来。

凉皮店、粉雪羊汤店、炉包店……一些来自周围村庄的村民摇身一变在民俗村里当起了店主,他们也和庄宣军一样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完善美食小镇、开设民宿客栈;建设温泉小镇、特色文化小镇等项目……随着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进一步发展,相信这一区域的民生会得到更好的改善,周围村民会收到更多民生大红包,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张海铎 庄红云 董加玉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