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黄岛区环保分局专项处置投诉 化解环境矛盾

2016-01-27 10:12:16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黄岛区环保分局了解到,在坚持对环境违法高压管控的同时,环保部门结合环境执法对异味问题、噪声问题、辐射问题、企业生产环境隐患等群众投诉的热点和难点进行专项处置,2015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00余起,处结率和回复率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有效化解了环境矛盾。“老城区三中附近有异味。”1月8日中午,黄岛区环保分局接到区应急投诉处置中心通知,值班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黄岛街道办事处安监中心,环境监察人员同时赶赴现场。“我们在现场对青岛炼化、丽东化工等区域内的重点企业进行了检查,并未发现异常,经与安监、街道工作人员联合排查,发现了异味源。”朱俊堂介绍说,一家燃料公司正在进行装车作业导致异味散发。环境监察人员随即要求该公司停止转车,并对该公司装卸作业环境影响情况开展调查,要求该企业尽快完善油气回收设施。“对信访比较集中的重点领域,如喷涂、酸洗、橡胶等污染扰民的项目,进行拉网检查,未办理环保手续的一律进行查处,消除企业存在的环境隐患,同时,督促企业实施污染治理,减少污染扰民。”朱俊堂表示。

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要转变观念,更新思路。“不仅要准确掌握信息,排查污染源头,消除隐患,还要主动作为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掌握可能引起群众信访投诉的线索,将隐患和矛盾提前化解。”黄岛区环保分局信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环保部门开展“提升群众满意度”活动中一个重要的手段。

同时,为增强处置的科学性,让群众放心、安心,环保部门通过引入第三方检测做好信访解释工作。“随着4G网络建设,不少群众对电磁辐射不了解,认为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我们就通过聘请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检测。”该负责人举例说,金岛花园小区有居民对网络基站建设存疑,环境执法人员陪同第三方检测单位入户检测,这种科学、客观的方式消除了居民的恐慌情绪,及时化解了矛盾。“对于老城区异味扰民的问题,我们也启动了启动了石化企业生产计划日报制度,要求重点石化企业每日上报油品装卸、转移计划,掌握了可能导致大范围异味的作业,提高了大范围异味投诉的处置效率。”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通过多方努力,2015年,环保部门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00余起,其中可能引起集体上访的20余起。处结率和回复率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未出现一起集体越级上访事件。(张炜伟 于泳)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