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去年青岛公安侦办食药环案件298起涉案金额近4亿元

2017-07-04 14:52:23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
手机版

青岛全年侦办食药环案件298起 涉案金额3.8亿

原标题:食安“利剑”出鞘 全年抓获450人

    我市严打食品药品与环境领域违法犯罪 去年侦办食药环案件298起涉案金额3.8亿余元

早报讯 昨天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公安主题日”,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会同市南公安分局在中山公园开展集中宣传。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共侦办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298起,涉案金额3.8亿余元,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50人。

教市民识别黑窝点作坊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会同市南公安分局在中山公园开展集中宣传,办案民警讲述破案故事,公布食品药品典型案例,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食药部门提供免费快检服务。

有市民询问如何发现和识别食品加工的黑窝点、黑作坊?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柳益群介绍,黑窝点一般有这样几个特点,选址在偏僻地段的厂房或出租房,无厂名、厂牌,从业人员行踪诡秘,厂房封堵门窗,安装有摄像头,严禁外人进入;雇佣工人文化程度较低、不公开招聘,不与周边群众交往;生产食品时,向原料内添加可疑添加剂、添加物。经常有货车在凌晨进出,拉送原料货物;生产排出的废水、废气颜色异常,并伴有刺鼻气味。 “市民如果发现涉及食品、药品、环境犯罪的案件线索,都可以直接拨打110举报,警方将根据案件查获情况给举报人予以相应的奖励。 ”柳益群说,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的主要职责包括:打击食品药品与环境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掌握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形势,与食药监、环保局、农委等有关部门开展执法合作,受理群众对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的举报线索。

  共侦办食药环案件298起

市公安局食药环侦部门积极回应民生诉求,以“查源头、端窝点、打网络、破大案”为目标,重拳出击、持续发力,严惩行业“潜规则”,积极开展食药打假“利剑”行动和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清水蓝天”专项行动。

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共侦办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298起,涉案金额3.8亿余元,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50人,为保障岛城市民的餐桌、药箱和环境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案例一:

    李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

2017年3月,崂山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会同区食药监局在某米线店执法检查中发现154个罂粟壳。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2017年以来在熬制香油时加入罂粟壳,并加入到米线中。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崂山分局依法逮捕。

 案例二:

    丁某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

2016年,黄岛公安分局在农贸市场发现多家摊位违法擅自使用工业松香为鸡、鸭、鹅及生猪副产品褪毛。工业松香内含有铅等有毒物质,不仅直接污染禽畜肉,而且会严重损害食用人的肝肾功能,具有明确的致癌风险。现场发现大锅内盛放着黑色固体,经检测系工业松香,抓获丁某等犯罪嫌疑人14人。

 案例三:

    李某某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

2016年10月,即墨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破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无任何合法手续,生产凉皮并运往批发市场销售。经检测,所售卖凉皮含有非食用物质硼酸,犯罪嫌疑人被刑拘。(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