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实习期因变造号牌扣满12分 违法大户再“回炉”

2016-04-29 16:36:55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日前,家住新区的陈某变造号牌被交警查获,公安系统显示陈某曾经是一名持有A2证的大货司机,因为驾驶证记满12分被降级为C1证。此外,民警发现陈某仍有十几条违章还未处理,而现在持有的C1证是2016年1月刚刚通过考试申领到手,还没出实习期,所以将会因记满12分而被注销,重新申领。

变造号牌被查,“实习”小伙记满12分

27日上午10点30分,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正在204国道草桥社区附近巡逻。巡逻过程中,民警发现一辆黑色吉利帝豪轿车车牌有异样,一个数字和其他数字颜色有所不同,随即上前示意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随后,民警收取了该车驾驶员的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并对车辆的相关信息进行了现场核实。

经过仔细查看,民警发现该车号牌最后一位号码“7”的颜色略深于号牌的底色,用手触摸号牌,感觉略高出原号牌一点。民警随手一抠,数字“7”便被抠了下来,露出了被遮挡的数字“6”。原来,数字“7”是一个磁铁片,附着在号牌上遮挡了真实号牌数字。

在民警的一再询问下,驾驶员陈某称,自己家里老人重病,他刚从外地赶回来,为了能开得快点,同时躲避高速上的抓拍超速设备,他就将以前买的一枚磁铁号码吸附在了车辆号牌上,而且苦苦哀求民警看在家有重病老人的面子上“放他一马”。

依据规定,陈某因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被处以200元罚款,记扣驾驶证12分,他所驾驶的车辆也将被依法查扣。陈某的驾驶证显示为C1证,而申领日期为2016年1月,因刚领驾驶证3个多月,还未出实习期,所以,陈某属实习期内扣满12分,因此其C1驾驶证将被注销。

司机原是违法“大户”,大货驾照被降级

陈某一听驾驶证要被注销,顿时慌了神,变得支支吾吾,语无伦次,终于承认自己刚才说了谎。民警看此人可疑,遂带回中队进一步询问。

经过公安系统查询,民警惊讶地发现,陈某原来是一名有多年驾龄的货车司机,曾持有A2级驾驶证,而违章记录显示,两年间陈某共有34条交通违章,其中有16条至今还没有处理。陈某直到这时才说出实情,“我曾经是某运输公司的大货司机,因为驾驶证在一个周期内记满了12分,同时因为违章太多,没有及时处理也没有及时审验,所以被降级。今年我刚刚通过考试拿到C1证,为了躲避太多的违章处罚才想出了‘磁铁’变造号牌的办法。”

目前,陈某因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被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12分。同时,因为陈某属实习期内,所以驾驶证将被注销,只能重新考取驾驶证。

交警提醒

司机需留意车辆交通违法情况

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提醒,驾驶证记分多,将导致驾驶证降级或注销,下面几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

第一,满分注销,关联降级。实习期内记满12分,将被注销实习准驾车型的驾驶资格。注销后要重新申请全科考试。如果被注销的不属于最高准驾车型,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将被降级。

第二,延长实习期内记6分以上要被注销。A类、B类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如果一年实习期内记6分以上但未到12分,实习期限将延长一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但未到12分,将被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被注销后,要重新申请全科考试。

第三,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不审验会被降级。A类、B类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如果有记分,每年必须参加学习进行审验。若连续3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将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驾驶人于30日内办理降级换证业务。

第四,A1、A2、A3、B1、B2的驾驶证,如果一个记分周期记满12分,须参加满分学习考试后,办理降级换证手续。降级后的准驾资格为A、B类的,还须参加审验学习。

另外,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请驾驶员们定期查询车辆违法信息,留意爱车的交通违法情况。(李亮 冯希军 杨慧)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