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爱洒车厢 公交7路驾驶员刘炳聃真情服务献爱心

2015-12-25 11:10:53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尺素
手机版

\
\

刘炳聃是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公司7路线的一名普通驾驶员。3年来,他爱岗敬业,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投诉;他细致服务,背着患病乘客上下车;他助人为乐,两次扶起摔伤老人;他拾金不昧,打车把钱包和火车票送还失主;他关爱儿童,引导孩子安全乘车、资助贫困儿童上学……凭借“做好人,开好车”的信念,刘炳聃用爱心传承文明,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

待客如亲背乘客上下车

24日,记者在7路车上见到了驾驶员刘炳聃。“张大爷您好,慢点。”刘炳聃停稳车将乘客张大爷搀扶上车。据了解,张大爷经常坐刘炳聃的车,和他是老熟人了。记者在和张大爷聊天的过程中,他一直在表扬刘炳聃, “他心可好了,每次上车他都会扶我一把,有时还去我家看我。我还经常看到他背行动不便的乘客上下车,小伙子真不错……”说到背乘客上下车,这事在刘炳聃身上已经发生过不止一次了。

去年春天,刘炳聃在工作时发现,有位住在汇泉雅居附近的阿姨经常乘车去医院,腿脚不灵便,上下车困难,开始刘炳聃只是提示老人慢点或搀扶她一下。后来慢慢熟悉了,他才知道阿姨姓蒋,因为膝盖骨膜磨损,经常需要去医院治疗,而孩子们常年在外地忙工作,无法回来照顾老人。刘炳聃便将蒋阿姨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每当蒋阿姨乘车时,他总会提前停好车下来搀扶她上车。去年下半年,蒋阿姨在青医附院做了手术,刘炳聃知道后便带着营养品去医院看望她。蒋阿姨刚出院的几天,刘炳聃怕上下车会影响她刚刚动过手术的膝盖,便天天背她上下车。一说起这事,蒋阿姨就会感动地流泪,说刘炳聃跟自己儿子一样亲。

今年12月份的一天,刘炳聃驾驶公交车到达开发区第一医院站点,正好一位老人带着40岁左右患脑血栓病的儿子乘车,这名患病乘客身体微胖,行动不便,老人自己一个人把儿子扶上车很困难。刘炳聃停好车后赶忙下车,在其他乘客的帮助下将患病乘客背上了车。到达目的地后,又把患病乘客背下车。看着老人扶着孩子远去的身影,刘炳聃难过了许久,“谁都有老的时候,能帮咱就帮一把吧。”

助人为乐扶起摔倒老人

去年12月份的一天早晨,刘炳聃在上班的路上突然发现一位老人扶着一棵树,慢慢地蹲在了地上,他赶紧跑过去扶起老人,仔细询问老人的情况。当时老人浑身发抖,神志模糊,哆哆嗦嗦已经说不清楚话了。刘炳聃二话不说,立马背起老人,拦了辆出租车直接奔向医院,把老人送进了急诊室。由于着急上班,送完老人后他便悄然离开。后来,老人家人根据医生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刘炳聃,当面对他表示感谢,大家才知道他又做了好事。

今年5月份的一个傍晚,刘炳聃驾驶公交车从始发站顺着香江路的大下坡往下行驶。当车辆行驶至路口等待红灯时,他发现右侧非机动车道上躺着一个人,不远处有一辆歪倒的自行车。他立即将车停在安全地带下车跑去查看情况,原来一位老人骑自行车回家路过此地,下坡时刹车失灵,摔伤在地,无法起来。刘炳聃慢慢扶起老人,询问他是否需要去医院治疗,老人坚持要先回家。于是,他便扶着老人上了公交车,把自行车也搬上了车,并帮忙联系了老人的家人,约好在老人家附近的中达化纤站碰头。到站后,他慢慢将老人搀扶下车交到其家人手中,随后便载着乘客继续正常运营。

时间一长,刘炳聃渐渐忘了这件事。9月26日,老人和家人带着锦旗找到刘炳聃表达感谢。采访中记者问刘炳聃怕不怕扶老人被讹时,他坚定地回答:“不管什么时候遇到老人摔倒,我都会去搀扶,我相信还是好人多。”

拾金不昧打车送还钱包

今年10月29日,刘炳聃驾车到达终点站便开始打扫车厢卫生,不经意间,他在车厢后部车座下面发现一个咖啡色的手包,打开一看发现手包内有700元现金、3张银行卡和1张火车票。其中火车票是当天下午4点10分的,考虑到失主肯定很着急,他马上向公司工作人员做了汇报,并与现场调度一块寻找线索。钱包里的一张名片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和火车票的姓名一样,肯定是失主。”刘炳聃立即拿起电话联系失主,电话里失主很焦急:“是我的,你在哪里?我去取!”

原来失主刘先生正准备出差,到了青岛火车站后才发现钱包丢了。“眼看离火车发车还有不到2小时,失主过来拿肯定来不及了。”刘炳聃当机立断,与刘先生商定在两人中间的薛家岛隧道枢纽站见面。为节约时间,不延误失主乘坐火车,刘炳聃打车赶到薛家岛枢纽站,如约将手包还给了刘先生。刘先生紧紧握着刘炳聃的手说:“谢谢,没想到还能找到钱包,还麻烦您亲自跑一趟送过来,如果没有你的帮忙,我今天就赶不上火车了!”刘先生拿出500元现金当面答谢并想报销打车往返路费,但都被刘炳聃一口回绝了。

奉献爱心守护孩子安全乘车

7路公交车始发站在香江路第三小学附近,每到放学时间,总有成群的小学生在车站上拥挤上车,打打闹闹,极不安全。下午上班时,刘炳聃经常会利用业余时间到车站引导学生秩序乘车,保证乘车安全。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一名孩子见到刘炳聃特别高兴,每当孩子上车时总会亲切地喊“刘叔叔好”。据了解,孩子名叫可欣(化名),上小学二年级,因为父母平时工作比较忙,每天下学都是由奶奶来接她。由于孩子每天都背着大书包,刘炳聃感觉孩子挺辛苦,便常常帮她拎书包上车,然后再搀扶孩子的奶奶上车。和孩子熟悉了之后,刘炳聃还经常去孩子家帮老人照顾孩子,有时还会去学校接孩子放学。

记者了解到,刘炳聃虽不富裕,但他一直在资助一名贫困儿童上学,还经常到学校送文具给困难的孩子。“虽然我不算富裕,但比起孩子上不起学的家庭还是强不少,能帮到这些孩子我感到很开心。”刘炳聃笑着说道。(滕以庆 徐飞)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