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最美西海岸

关闭

关闭

青岛唯一一处入选项目 琅琊台遗址获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奖

2021-04-15 10:55:04
来源:青岛西海岸报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琅琊台遗址获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奖

青岛西海岸报/西海岸新闻网 记者 李涛

日前,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黄岛琅琊台遗址入选,是青岛市唯一一处获奖项目。

据悉,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每年评选一次,自2017年首次评选,至今已连续举办5年,该活动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推介山东考古新发现的重要平台。琅琊台遗址位于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是一处秦代高台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2020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市考古机构对该遗址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此次发掘分2处,主峰山顶大台处发现了较为完善的排水系统和带屋檐的走廊,年代为秦汉时期;台西头村东南发掘处,发现较大规模院落式建筑一组,建筑年代为战国时期。

据文献记载,琅琊台遗址与东周齐国“四时主”祭祀、越国北上争雄以及秦汉皇帝巡视等重要历史事件有关。通过系统考古发掘,将逐渐揭示其真实面貌及历史内涵,从而为东周至秦汉国家祭祀制度研究提供重要的新材料。

目前,全区共登记204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齐长城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齐长城遗址、琅琊台遗址),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8处(大珠山遗址、黄岛区明清海防遗迹、东皂户遗址、向阳遗址、西寺遗址、河头遗址、高戈庄遗址、挪庄遗址),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13处,区文物保护单位59处。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