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最美西海岸

关闭

关闭

青岛新地标准备上线 世界最大贝壳博物馆将在西海岸建成

2021-03-11 10:36:18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再添一个“世界之最”

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

日前,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青岛贝壳博物馆新馆雏形基本落成,正在推进贝壳产业创意园和贝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建设,预计年底正式竣工。项目建成后,青岛贝壳博物馆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贝类展览与研究馆。

青岛贝壳博物馆新馆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西环岛路路南。“目前的博物馆场地属于租赁,‘东方贝壳文化博览园’建成后,原青岛贝壳博物馆将整体搬迁到新馆。”青岛贝壳博物馆馆长耿秉说。据了解,2019年,青岛贝壳博物馆新馆——东方贝壳文化博览园被市政府列入重点项目,随后列入青岛市、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

东方贝壳文化博览园建设项目投资总额3.3亿元、占地面积50亩,拟建建筑物总面积4.3万平方千米,包括“一馆一园一中心”,即贝壳博物馆新馆、贝壳产业创意园和贝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地下建筑部分的青岛贝壳博物馆新馆和地下车库已经建成,目前正在推进地上建筑部分的贝壳产业创意园和贝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建设,预计年底正式竣工。” 青岛贝壳博物馆项目经理孙小磊说。

青岛贝壳博物馆新馆建成后,展品将实现多而全。“贝壳分为腹足纲、头足纲、多板纲、撅足纲和双壳纲五大纲,其形状、大小和结构差别极大。”青岛贝壳博物馆馆长助理李权泓介绍,新馆将汇集世界上五大类品种齐全的贝类壳,展出来自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及五大洲60多个国家的贝壳及衍生品,贝壳标本12000余种、计60000余枚,贝壳化石1000余枚,中外贝壳文物艺术品2000余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贝壳博物馆,进一步增强该馆作为国家级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的实力。

贝壳产业创意园建设内容包括贝壳科研工作室、贝壳文化创意工作室和院士工作室,将依托馆藏及标本采集资源,吸纳国内外专家学者,打造贝壳生物分类鉴定中心、贝壳仿生研究中心、贝壳中医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古贝类研究中心、世界贝壳文化研究中心、贝壳文化产品创意中心、海洋科普创作中心、世界贝壳大数据中心共八个研究平台,深挖以贝壳为代表的海洋文化,研究相关海洋科学,推动行业及相关产业进步。

“在贝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我们将聘请欧洲大学等国际知名贝类专家担当顾问,组织学术会议、国际贝类交流会展等。”耿秉说,青岛贝壳博物馆将力争成为国际贝壳论坛、世界贝壳文化博览会等活动的常驻会址,同时组织成立“百贝联盟”行业信息交流平台,开创“百贝联盟”产业论坛,通过系列的主题活动汇集海洋科技、文化创意名人,打造青岛海洋文化的新地标。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