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最美西海岸

关闭

关闭

社区热心人视调解为乐事 刚柔并济化纠纷

2016-08-16 09:20:02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在珠海街道办事处珠山路社区,有个远近闻名的宝霞调解室,凡是遇到家庭矛盾或是邻里发生纠纷,居民都会去宝霞调解室找“法”化解,深受好评。据了解,调解室的“掌门人”陈宝霞从事社区调解工作以来,努力排查化解社区各类矛盾纠纷,化干戈为玉帛,以实际工作促进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小区和谐。

海魂家属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房屋老旧,没有物业,下水道堵塞问题常常困扰着居民,然而,社区找不到业主,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居民也都不愿意集资解决这一烦心事。陈宝霞在通过摸底后,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联系清淤公司,通过集资帮助居民彻底解决了下水道堵塞问题。“海魂家属院是个老小区,居民之间的磕磕碰碰就像风化剥落的楼房墙皮一样,琐碎而经常。”11日,陈宝霞告诉记者,她经常要经历“硝烟和战火”,其中居民纠纷每周就得调解五六起。一次,一幢楼的上下两家居民因为楼上漏水引发争执,楼下断了楼上的水电……积累了不少经验的陈宝霞这次调解轻车熟路,先到楼下指出私自断水电违法,让居民当即恢复水电,然后跑到楼上劝修漏水。几番耐心地劝导之后,双方都平静了下来,最终达成了解决协议。

家庭纠纷、养狗问题、房客和房东闹矛盾、老人赡养问题……社区里的纠纷五花八门,而陈宝霞的“工作表情”要经常切换。作为中间人,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对此,她做到“换位”调解,尽量不跟当事人发火,有委屈回单位再跟同事说。从事社区调解工作的这些年,居民们公认陈宝霞的调解工作做得“最牛”,有了纠纷都会去找陈宝霞调解,大家不论年龄也都乐意叫她声“陈大姐”。

像芝麻大的小纠纷,陈宝霞从来没有烦过,相反,她把调解当成一件乐事。陈宝霞说,在社区,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如果调处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进一步激化矛盾。因此,老百姓的事无小事。“远亲不如近邻,有了矛盾就想法调解,我们希望社区居民能够和睦相处。”
(滕以庆 徐 杰)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