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最美西海岸

关闭

关闭

刘雪:步步精心,种出“放心菜”

2016-06-23 11:56:03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刘雪,青岛盛客隆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三年来,她躬耕于新区的田间地头,专心研究蔬菜种植的高精尖技术,用掌握的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不断提升蔬菜品质,严守安全关口,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为确保蔬菜的品质,刘雪和她的技术团队宁可牺牲蔬菜的产量和效益,也绝不在安全和品质上打折扣。

生产环节严把关提供放心蔬菜

从架上摘下一根黄瓜,抹掉刺后掰成两段直接放进嘴里,日前,在新区大场镇保子埠村的盛客隆现代农业基地蔬菜大棚里,刘雪以这样的方式证明自家蔬菜的安全性。

“我们不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土杂肥、有机肥和物理防治。”刘雪带领记者在黄瓜棚里转了一圈,记者注意到,黄瓜架上每隔一段距离便会放置一张黄色的板子,上面粘满了各种飞虫。“杀虫就用这种土办法,很有效。”刘雪介绍说,所有大棚采用防虫网和粘虫板相结合的物理防治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杜绝了使用化学农药造成的残留。

“发展现代农业要走生态化路线。”刘雪说,蔬菜基地里杜绝使用化学除草剂,除草主要靠人工以及饲养的几十只鹅。“平时鹅群散养在基地,没有饲料,以虫子和草为食,不但解决了除草问题,我们的鹅蛋也卖得不错。”刘雪说。

“我们的工作就是跟着太阳走。”刘雪每天起早贪黑,常年忙碌在田间地头,连大年三十也要直到晚上才能与家人团聚。“为了生产出优质的蔬菜,她常年在地里忙碌,连节假日也不例外,员工们下班后,她还要独自在田里察看苗情。”青岛盛客隆集团办公室主任徐长颂告诉记者。

三年来,青岛食品监测部门先后100多次对公司的产品进行抽测,100%达标。“选水源,土壤消毒,养分管理,还有病虫害防治,生产的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才能保证供应给老百姓的蔬菜安全、放心。”刘雪说。

教授种植新技术提高菜农收益

整枝、打杈、绑蔓……这些事儿,刘雪做起来比菜农还要“稳、准、狠”。

大场镇保子埠村菜农李世松大爷至今还记得刘雪讲授黄瓜整枝的一幕。当时刘雪正在讲授如何给黄瓜整枝,讲到关键处,刘雪直接摘除了数个生长点附近的黄瓜幼果。这可把菜农们惊着了,齐声喊“小刘,快住手,这样下去可要减产了!”任刘雪磨破嘴皮子,菜农们怎么也不肯冒着减产的风险,接受新技术。

“当时黄瓜幼果距离生长点太近,造成了黄瓜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不协调。我向菜农们讲解了半天,他们才将信将疑。”谈起给菜农讲授黄瓜整枝的经历,刘雪记忆犹新。

没过多久,整过枝的黄瓜产量大增,菜农们终于相信了刘雪的话,这项新技术也因此在蔬菜基地和当地村庄推广开来。“小刘天天不停地挨个棚转悠,不管什么活都手把手教,直到教会为止。”李世松说。

“我常年工作在蔬菜生产第一线,对菜农们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蔬菜是菜农的‘命根子’,蔬菜生产的好坏,关系着菜农的收入。我喜欢推广好的蔬菜生产技术,为菜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刘雪说。

研究“熊蜂授粉”获得认可推广

2013年9月,为生产出真正安全、健康、无公害的反季节蔬菜,解决棚室作物安全授粉的问题,刘雪开始主持研究番茄熊蜂授粉技术。

“由于没有经验,前后一年的时间,我几乎天天泡在大棚里。”刘雪说,为了制定标准,她每天早晨五点就进棚带领同事观察熊蜂工作。十个大棚的番茄、一个大棚需要70~80只熊蜂,刘雪和同事每天观测的授粉痕迹不计其数。

“经过1年多的反复试验,我们逐渐掌握了这项技术。”刘雪说,利用熊蜂授粉代替人工授粉或使用药物授粉,授粉效果更好,提高了果实的安全性,产量也增加了20%。现在,刘雪主持的番茄熊蜂授粉技术被市农委认可推广。

工作中,刘雪不断追求科学发展模式,引进新技术,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配农业。2015年10月,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在青岛举行,刘雪在展览会上引进了改善叶菜种植的蔬菜播种机。“以往每亩地菠菜从开沟、浇水、播种、覆土等一系列工作需要5个工人两天时间才能完成,现在只需一人操作蔬菜播种机,花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刘雪说,用蔬菜播种机种出的菜出苗整齐、均匀,且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劳动效率。

刘雪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三年来,公司的生产能力翻了十几倍,种植品种从7种发展到百余种,大量高品质的蔬菜陆续上市。

“学农的一旦离开土地,就如鱼儿离开水,鸟儿离开天空。”说起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刘雪说,坚守初心、扎根实践、努力钻研是一位“种植匠”的基本素质,刘雪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执着与坚守,为百姓的“菜篮子”保安全,为发展现代农业做贡献。(李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