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最美西海岸

关闭

关闭

祝明娥:倾力办实事,成村庄“好帮手”

2016-06-23 11:55:07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有什么事就去找老祝!”这是海青镇水泊子村民遇着难事儿的时候都会说的一句话。祝明娥,是水泊子村的一名专职网格员,自2014年被村民代表推选当上网格员以来,便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开展便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赢到了村庄老少爷们的信赖。

兜里揣着“小本子”心里装着百家事

今年来,海青镇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工作,每月以管区为单位开展网格员培训会议,除了进行日常技能操作培训,更重要的是将镇党委政府的特色工作进展宣传下去,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征集上来,充分发挥网格员“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纽带作用。

祝明娥就是很好的例子,自从担任网格员工作以来,她就揣着一本民情日志,走到哪带到哪。哪家有失业的,哪家有残疾人,哪家收入低等,她都了如指掌。同时,房顶漏雨,路灯不亮,道路积水……只要是村民反映的问题她都记在民情日志里。大家亲切地称她为村里的的“活字典”。

“凡是老少爷们儿需要办的事,小事也是大事。因为做好了小事,才不容易出现大事,村庄才能稳定,群众才能安居乐业,这是网格员的职责。”祝明娥说。

胸怀大爱见真情扶贫济困献爱心

今年,海青镇打响了精准脱贫的攻坚战,镇社会治理办公室也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引导网格员加入到扶贫工作中来。

水泊子村村民吕咸宽的家庭原本是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2014年9月25日,妻子王本芳在下地干活回家的路上被一辆汽车撞倒,成了植物人,生活无法自理。为了给妻子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钱,负债累累。

祝明娥了解到情况后,一直坚持每天去王本芳家看看,帮助打扫卫生,给王本芳一勺一勺的喂饭。逢年过节的就和丈夫一起去吕咸宽家帮着包饺子、送东西。为了让王本芳能够得到更好地护理,祝明娥在镇残联为其申请了轮椅,天气好的时候就推着她到街上走走,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吕咸宽满是感激的说道,“这两年大事小事多亏老祝过来帮着,不然日子是真难过。”

鸡毛蒜皮无小事调解促成邻里和

前些日子,村民吕贤宾和李炳娥因为口粮地地界不明确的问题起了纠纷,在街上群吵了起来,矛盾比较激烈。祝明娥巡查路过发现后,第一时间对双方情绪进行安抚,劝和回家,第二天又叫上了村里两名老党员,跑去两家进行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不断的做工作,两家关系终于得到缓和。

“鸡毛蒜皮无小事。看似鸡毛蒜皮,却各有各的难处,最好还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祝明娥说,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她厚厚的民情日志中记录了很多,村民在她的调解里找到了打开心锁的钥匙,促进了村庄的文明和谐。(孙雯丽 刘晓文)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