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山东省首单绿色贷款在西海岸新区投放 经济生态有机共赢

2023-03-29 08:26:35
来源:青岛西海岸报
手机版

原标题:点绿成金!绿色金融“贷”动低碳发展

山东省首单附带“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的绿色贷款在西海岸新区投放,青岛合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获得8000万元资金贷款,专项用于企业投建的宏海节能门窗幕墙总部基地项目建设。该笔贷款创新引入绿色保险机制,保险公司通过“保险+服务”为项目提供事中风控服务、事后损失补偿的全方位保障,银行机构利用保险增信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并给予利率优惠,既解决了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也为银行助力绿色建筑发展拓展了服务新模式。

宏海节能门窗幕墙总部基地,主要承担中德生态园被动式建筑门窗及幕墙的设计、生产及安装,同时可生产各类建筑幕墙、外围护结构。

“获得‘绿色建筑’标识认定一般都要等到交付运营后,才能享受多项政策红利,但我们往往在建设过程中就急需资金。”正如青岛合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所说,宏海节能门窗幕墙总部基地生产工厂已经在建,却因巨大的资金需求导致项目暂时搁浅。

“今年以来,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了多次绿色金融领域金企对接活动,并召开了绿色建筑金融创新座谈会,向我们推送了项目白名单,我们也进行了实时跟进对接。针对这个项目需要大量建设资金的问题,我们联合太平洋财险青岛分公司积极展开绿色建筑保险相关产品研究,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在保险公司承担建筑物绿色性能风险保障的前提下,银行机构在项目建设初期为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保障项目按进度施工,同时我们也将给予企业一定的利率优惠。”兴业银行黄岛支行行长刘芳介绍。

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健康发展,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新区着力探索绿色金融创新助力地区产业结构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的模式,构建长效金企对接机制,促进“绿色+产业+生态”正向循环,创新改革措施叠加实施达成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共赢。

从“千企一策”到“量体裁衣”,新区金融业以金融之力助推“双碳”目标,守护“绿水青山”,以加速金融创新支持区域经济发展,“贷”动高质量发展底色向绿向好。

自2020年申报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以来,新区金融业不断迈出绿色创新步伐。截至2022年末,全区绿色贷款余额达279.5亿元,是2020年初的6.60倍,同比增长43.52%,高出全区各项贷款增速27.8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8.94%,较2019年初提升7.26个百分点。

“绿色金融创新是今年‘春雨行动’的五项重点内容之一,我们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绿色信贷投放扩面提量,大胆探索绿色金融创新,实现绿色金融总量增、结构优、产品新、成本降、服务好,全力服务新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为新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薛永吉说。

据悉,目前,新区已有3家银行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专营事业部,带动全区250家金融机构为促进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提供金融服务,围绕碳市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和生态农业等领域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保障全年新增绿色贷款余额90亿元以上。(记者 董梅雪 通讯员 管元敏 )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