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打出“稳外贸”税收“组合拳”

2023-03-28 10:28:30
来源:青岛西海岸报
手机版

原标题:税收服务助力,激发外贸活力

外贸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出口退税提速度、推进信用共治享融资便利、助力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在青岛自贸片区,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锚定外贸稳量提质,打出“稳外贸”税收“组合拳”,着力激发外贸主体活力。

“一般前一天提交退税申请,第二天上午就到账了,而且全程网上操作,真是又快捷又方便!”谈起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8小时速达”服务,青岛保税区鲁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田峰不禁点赞。

“去年一年我们累计申请出口退税1370余万元,缓解了因成本上升、订单紧缩、资金紧张带来的困扰。今年春节前订单已恢复至正常水平,我们将积极参加国内外展会,目前已报名上海FIC香料展会、德国IFEAT香精香料展会,预计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5%左右。”田峰说。

据了解,保税港区税务局将信用等级高的出口企业加入“优享单”里,为其提供包括涉税诉求“极速应”、涉税业务“智能办”、税收事项确定“全时节”、诚信企业“信易通”等11个服务项目,以及领票上门送、市场主体一窗办、海外仓出口退税新模式、出口退税8小时速达等12条落实措施,高信用外贸企业可以尽享守信红利,“走出去”的步伐更加轻快有力。

青岛菲尔斯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的小微企业,公司总经理张智谋对税务部门推出的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退税新模式赞不绝口:“过去,出口货物报关离境后才能申请办理退税,现在企业收齐增值税发票、报关单等单证后,货物不用离境就可以发起出口退税的预申请,大大缩短了退税时间,由之前的60天缩短到15天。”去年,菲尔斯特成功申请退税980余万元,进一步盘活了企业资金,为开拓海外市场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保税港区税务局聚焦片区内跨境电商、跨境易货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创新出口退税新模式,持续释放外贸增长新动能。

“跨境易货贸易没有资金流和收汇信息,取得出口退税很不容易。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跨境易货贸易方式申请的39万余元退税款顺利到账。”青岛易货易成跨境易货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丽丽说。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负责人熊月所介绍说:“税务部门协同推动海关、外汇管理等部门对跨境贸易活动中出口、进口货物相关信息数据实现共享、共治,以此掌握跨境易货贸易中出口、进口数量、金额间关系,探索实施事后监管新模式,推动跨境贸易转型升级。”

此外,保税港区税务局积极推动信用共治共享,打造“区关税”信用共治平台,联合青岛自贸片区共同推出扶持出口企业发展的“自贸贷”资金池服务,税收“优享单”外贸企业可优先适用“自贸贷”,企业凭借出口订单、出口报关单等信息可在“自贸贷”资金池内建立随时使用的授信额度,并享受10%的政府专项贴息,实现信用融资赋能企业发展。

“我们第一时间申请了‘自贸贷’,它不仅贷款利率低,审批速度也快,200万元贷款到账后我们及时支付工厂提货款,渡过了资金难关。”青岛烨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晋海峰说。在多重优惠及扶持政策的帮助下,今年1月,青岛烨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口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00%以上。

接下来,保税港区税务局将继续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外贸企业需求,不断创新税收服务举措,助推更多外贸企业行稳致远。(本报记者 董梅雪 本报通讯员 陈洋)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