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带动项目发展 青岛首个乡村振兴慈善基金在西海岸新区签约

2021-04-25 10:32:39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市首个乡村振兴基金在西海岸新区签约启动

4月23日,在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珠山路社区红色物业党群服务驿站,珠海街道办事处、珠海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与中国狮子联会青岛暖阳服务队,举行乡村振兴基金暨军歌暖阳基金签约启动仪式。这意味着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乡村振兴工作未来将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青岛首个乡村振兴慈善基金。

仪式现场,双方正式签约达成联建共建协议,珠海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负责联合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设立军歌暖阳慈善基金,并设立基金专户用于中国狮子联会青岛暖阳服务队募集资金和开展公益服务。中国狮子联会青岛暖阳服务队所募集资金定向用于珠海街道8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的救助和帮扶,直至成人成才走向社会。后续根据实际需要和捐赠人意向,参与珠海街道乡村振兴工作。

签约仪式结束后,爱心企业家到西海岸珠海街道梁祝村实地考察了乡村记忆馆、助老大食堂、顺福生态园、源城葡萄园等项目。几位企业家表示,乡村振兴是一项重大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重视和推动,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家加入到队伍中来,共同为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资金支持和人才保障。

珠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锡军介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在此背景下,珠海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作为,在西海岸新区民政局、珠海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创新性设立了乡村振兴慈善基金,为全市首创。为推动项目发展,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注资20万元项目引导资金助力珠海街道梁祝文化馆建设。

据了解,军歌暖阳基金的签约启动,标志着乡村振兴慈善基金全面启动并落地实施。珠海街道依托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设立乡村振兴慈善基金,下设7个基金专户,包括产业振兴慈善基金、文化振兴慈善基金、人才振兴慈善基金、生态振兴慈善基金、组织振兴慈善基金、军歌暖阳慈善基金、乡贤慈善基金等。资金来源采取社会募集和总会扶持相结合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爱心企业、社会组织、本土乡贤和热心人士,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捐钱、捐物、捐项目。”李锡军说。

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介绍,募集资金采取定向捐赠的方式进行,用于珠海街道乡村五大振兴和民生事业。其中,产业振兴慈善基金用于乡村产业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家门口就业。文化振兴慈善基金用于挖掘和保护乡村传统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振兴慈善基金用于引进和培训“新农人”,扶持“土专家”“农博士”等。生态振兴慈善基金用于改善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组织振兴慈善基金用于提升村居委会、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等办公服务条件。军歌暖阳慈善基金用于中国狮子联会青岛暖阳服务队救助孤儿和困难群体。乡贤慈善基金用于村庄发展、扶危济困等。

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表示,社会募集的资金汇入乡村振兴慈善帮扶资金专户,由总会开据发票、按程序公示、颁发捐赠证书。按定向捐赠的办法使用专项捐赠资金,专司用于珠海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工作,推动慈善文化进农村进社区。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