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促进贸易创新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扩大进口

2021-01-06 11:13:28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信网1月5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积极扩大进口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着力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力培育和运用各类进口渠道和平台,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创新发展。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前湾港码头,一艘满载进口原油的货船刚刚靠岸,海关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观测船舶的吃水深度,再通过智慧鉴定终端设备进行计算,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得出了这批货物的精确重量,而原来起码要两个小时。

黄岛海关查验二处关员宋方藤说:“重量鉴定是货物贸易结算、通关计费的主要凭证依据。以前我们需要乘坐小船下水,去观看船舶的吃水深度,再人工计算,比较费时费力。现在信息化手段大幅提高效率”。

完成货物的重量鉴定只是进口通关环节的第一步。按照常规流程,接下来,工作人员需要对进口原油取样,经实验室检测合格后,才能完成卸货、通关。不久前,得益于山东自贸试验区推进制度创新,黄岛海关流程再造,在全国首创进口原油“先放后检”监管模式。

黄岛海关查验二处处长周达说“从串联模式改为并联模式,进口原油靠岸,可以先进入管道,先提货、卸货和转运,同步进行实验室化验,化验合格后就可以销售”。

黄岛口岸年进口原油量占了全国的六分之一,一系列模式创新,使得通关时间压缩了2—3天,帮助炼化企业平均每吨降低成本4元,每年可为企业减负超过2亿元。

信网记者 赵宝辉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