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西海岸新区完成海洋产业目标任务达105%

2021-01-06 11:12:40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信网1月5日讯 打破海洋数据“信息烟囱”,实现海洋管理“一张图”,建成海洋综合管控“蓝色天网”……日前,全国首个智慧海洋管理平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启动,建立起收集、整合、分析海洋信息数据的框架体系,实现了海洋综合管理的“可视、可控、智能化”。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海洋强国战略思想,落实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和青岛经略海洋攻势决策部署,打响经略海洋攻坚战,凝心聚力,奋楫笃行,交出一份海洋保护与利用的高质量答卷。

六大海洋特色产业突破发展

经略海洋攻坚战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十二大攻坚战”之一。2020年,新区强势发起经略海洋攻坚,健全经略海洋工作推进体系,建立会议、调度和通报工作机制,17项市级作战任务和35项新区自主事项全部完成,31个市级海洋经济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新注册、签约亿元以上海洋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1293亿元,其中300亿元以上涉海项目2个,50亿元以上涉海项目4个。

与此同时,新区制定实施《海洋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关于促进海洋产业强链补链若干政策》《西海岸新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等政策方案,着力推动船舶海工、航运贸易金融、临港加工、海洋冷链、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科教服务6大海洋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成立海洋生物千亿级产业链专班,明月海藻工程级海藻酸盐项目投产,聚大洋藻业与修正药业合作的国际海洋寡糖制备中心产业化基地正式启动,正大制药海洋药物BG136即将进入临床;船舶海工产业方面,我国首个自营深海油田群开发项目和4艘32.5万吨矿砂船成功交付,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大型养殖工船开工建设;海洋科教服务产业方面,中船海洋装备研究院和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成。

开创管海治海用海新格局

海洋是西海岸新区的宝贵财富。2020年来,新区不断优化海洋发展空间,形成38个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报告,完成灵山岛和斋堂岛一期生态修复工程,竹岔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验收。完成岸线修测,将为新区重点项目建设预留6391公顷陆域发展空间。建起全国首个智慧海洋管理平台,形成近岸海域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海洋环境监测以及海上目标探测。

在伏季休渔期,新区护海兴渔、筑牢底线,海陆空立体、全方位监控,确保伏季休渔秩序。深入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配备渔船安全救助卫星终端设备,推动渔船动态监控系统平台、手机APP管理平台账号向镇、村延伸。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良好的海洋环境带来耕海牧渔大丰收。2020年,国家首个深远海养殖试验区获批,为新区拓展了553平方公里蓝色国土。建成12处国家级海洋牧场,面积8万余亩,年产值近7亿元,占青岛市75%、山东省22.2%、全国8.8%;“南鱼北养+灯光诱饵”养殖模式成功推广,运回鲈鱼、真鲷等鱼类30余万斤,新建41个深水网箱。“参优1号”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新品种,苗种远销全国各地。

海洋平台和队伍建设齐发力

以海为媒、开放融通。2020年,新区高标准举办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和东亚海洋博览会,大胆探索试点“线上+线下”办会新模式。发布《东亚海洋合作研究报告(2020)》等5份重量级报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79家企业(机构)参展,达成意向成交额28亿元。论坛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获得“时尚青岛·时尚会展活动”大奖。

作为新区经略海洋统筹部门,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健全“海洋委+海洋办+海洋局”统筹机制,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力当好全区经略海洋的“组织员”“调度员”和“排头兵”。创建“党建领航、逐梦深蓝”党建品牌,成立五大工作专班、四大攻坚队,确保各项任务攻坚有力有序高效。创新开展“三述”、“海洋大讲堂”业务交流、“燃烧激情、建功新区”等主题实践活动,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在海洋事业一线得到检验、升华。新区海洋发展局先后获得“山东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先进集体”“山东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展望2021,激情满怀,澎湃如海。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牢牢担起经略海洋的战略使命,全面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全面塑造海洋科技创新优势,全面构建海洋开放合作格局,全面统筹陆海联动融合发展,在星辰大海征途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信网记者 赵宝辉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