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铁山街道:山科大四进工作组帮村民找来果树学专家

2020-03-18 09:08:38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山科大“四进”工作组帮村民找来果树学专家

半岛记者 孙雅琴 通讯员 任波

“上千亩樱桃有的莫名其妙就枯萎了,上哪找专家来指导啊?”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黄泥巷村樱桃种植户的难题,被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请来的果树学专家解决了。

记者了解到,近日,山东省委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启动,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在深入黄泥巷村后,通过和村民座谈交流,了解疫情防控、乡村建设、春耕农作、学生学习、鳏寡老人帮扶等情况。他们发现,泥巷村是传统的樱桃种植区,村里有上千余亩地,全村85户都种植樱桃,已成功举办17届樱桃采摘节。工作组实地查看樱桃园果树长势,详细了解种植管理等情况。经调研发现,樱桃树流胶病严重、枝干枯萎多、盛果期果树死亡比例高,存在种植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缺乏科学指导等问题。

樱桃收入是该村老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果树的存活和产量牵动全村种植户的神经,更触动了工作组每位成员的心。工作组组长曾庆田同志指出:“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抓紧办、尽快办、办出成效。”随后,工作组马不停蹄,几经周折,联系到了果树学专家刘更森教授,与果农进行视频连线,指出果树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只重收获、不重管理、剪枝不当、防冻不力、灌溉不及时等问题。

次日,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专程邀请刘更森教授来到黄泥巷村,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23户果农剪枝修干,传授祛除虫害、施肥灌溉、土壤改良等知识,并将果树种植资料主动送给村民学习使用,提高科学种植、科学管理水平,得到了种植户们的一致称赞。“您来了,就像钟南山来到我们村一样!”村民杨廷顺激动地说。

山东科技大学“四进”工作人员介绍,黄泥巷村樱桃种植问题的解决,不是“进乡村”工作的结束,而是攻坚工作的开始。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将继续发挥生力军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打造樱桃种、赏、采、销全产业链,因地制宜协助筹建农业合作社和农村特产电子商务平台,推进与山东科技大学共建大学生写生基地,开展学生“一对一”网上教学辅导等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