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西海岸:“互联网+村委公章” 村民不再多跑路

2017-06-30 09:34:24
来源:西海岸新闻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西海岸村镇用上“互联网+公章”

\

蓝村镇城后社区7个村庄的盖章机一字排开。王 凯 杨明涛 摄

\

技术人员对村级公章管理员进行现场培训。王 凯 丁 伟 摄

“一章值千金”。村级组织公章是村级组织权力的象征,也是村级组织履行经济社会职能的有效凭证,办理村庄公共事务、签订经济合同、老百姓开证明,都需要加盖这枚公章。

过去,因为对使用公章把关不严、监管不力,各地都曾出现过村干部公章私用、谋取私利的负面案例,致使公章成了“游章”“乱章”和“私章”。近年来,各地纷纷探讨公章管理办法,“村章镇管”成为创新之举,这一举措虽然堵住了私盖乱盖公章的漏洞,但是老百姓要盖章却要多跑不少路。村级公章,如何既保证安全规范,又能方便盖章群众?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即墨市正在探索的“互联网+村委公章”,为此提供了可行的答案。

以前盖章多跑路 现在就在家门口

6月15日,西海岸新区城口子村村民郭加美拿着晚婚晚育奖励申请表到村里盖章,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五分钟。“多亏村里有了盖章‘神器’,让我们少跑了不少腿,节省了不少时间。”郭加美笑着说。

郭加美所说的盖章“神器”,是一台村级组织公章智能化远程监督管理系统的终端盖章机,这是西海岸新区应用互联网和云服务等科技手段加强村级组织公章监管的新探索。运用这一工具,村民需要盖章时,村级公章管理员用指纹登录并点击用章申请,盖章机会对托板上的文件进行拍照并上传至后台服务器,然后镇街公章审核员进行远程初审,通过审核后公章管理员便可进行用章操作,整个流程只有几分钟。

同样的一幕也在即墨市蓝村镇上演,不同的是,蓝村镇的盖章“神器”相对集中地放在了社区。蓝村镇城后社区共辖7个村庄,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对应着7台智能盖章机,由一名机关干部担任公章管理员,村民盖章到社区即可。

由于供电部门的一个业务申请表需要盖章,肖家泊子村会计肖悦询来到了社区,同样不到五分钟的时间,肖悦询的任务完成了。“以前得找齐了各级领导签字,来回跑8公里到镇政府盖章,有时候得跑好几趟才能找齐人。现在在家门口就行了,只跑一趟腿进门就给办,方便!方便!”51岁的肖悦询眉开眼笑地说。

用章记录全留存 源头可溯好查询

“互联网+村委公章”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公章使用的规范透明没有受到削弱,反而得到了加强。

“这套系统具备指纹扫描权限识别功能,可以有效地固定、识别和严控公章使用权限,避免监督管理人员乱用公章等现象。”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公章审核员高思学告诉记者,“系统还具备盖章过程实时监控、拍照上传功能,通过查看村庄用章事项和会议记录等,可以监督其是否走了民主决策程序,还可以有效防范暗箱操作、偷盖夹带等违规用章行为。”

据介绍,以前各村用章需经过层层签字、登记、审核后才能到镇街盖章,用章记录都是纸质文件,不方便管理和查阅。而这套系统具备资料长期留存、后台管理功能,要调取用章记录,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设定检索条件,几秒钟就会找到盖章记录,并且包含时间、人物、事由及所有用章文件照片等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城后社区负责公章管理的姜海峰告诉记者,社区7个村庄的公章都归他管理,只有他的指纹能启动机器盖章。“要盖章得拿着村书记、村主任、村会计共同签字的用章审批单过来,我查验存档,然后开始操作机器。要盖章的文件、用章人必须拍照,通过互联网上传到负责审批的社区党委书记或者社区主任手机审核。”姜海峰说,重大的集体资产处置、投资发展等协议,集体拿出初步意见后,还得按程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会议征求意见,最后拍板了才能盖章,严谨得很。

西海岸1156个村庄将全面推广应用

据介绍,西海岸新区“互联网+村委公章”开始于2016年8月份,最初在积米崖管区5个村首批启动试点工作,今年6月份又在长江路街道25个村进行推广试用。在此期间,根据镇街审核员和村级管理员的反馈,先后排除了系统指纹识别不灵敏、用章拍照时间较长等26个问题,新开发了手机APP远程审核、短信通知提醒、语音提示、分类筛查、外带管理等17项功能,并对盖章机操作系统和系统软件进行了全面升级。

目前,西海岸新区已先后审批使用公章1112次,盖章4633个。经过近一年的试点运行,对比以前公章集中存放、现场审核的监管模式,新系统的使用推动村级组织公章监管工作进了一大步。

“以前是群众跑腿,现在是互联网跑腿。不论干部在哪里,都可以随时随地审批盖章,方便快捷,群众满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严谨,管好了公章就是管好了权力,村庄事务规范透明运行,集体经济安全,村情稳定,受益的仍然是老百姓。”蓝村镇副镇长、王演庄社区党委书记孙方良说。

记者了解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组织部与青岛英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基于‘四审四议三公开’体系的公章智能远程管理系统软件”已经通过国家版权局的审核,成功注册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今后,村级组织公章智能化远程监督管理系统将在该区1156个村庄全面推广应用。(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 凯 通讯员 丁 伟 杨明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