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助力新区经济青岛银行设立西海岸首家一级分行

2017-06-27 15:22:20
来源:青岛财经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银行设立西海岸首家一级分行 助力新区经济 

青岛银行一直将西海岸新区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在网点建设和信贷投放等多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承担着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交汇点和建设“四区一基地”等一系列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任务。青岛银行一直将西海岸新区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在网点建设和信贷投放等多方面给予倾斜支持。2016年5月12日,青岛银行西海岸分行正式挂牌成立,成为西海岸新区中首家一级分行。同一天,青岛银行与西海岸新区签订战略合作,用实际行动有助推西海岸经济腾飞。

image1

未雨绸缪 迎来西海岸首家一级分行

2014年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西海岸新区围绕“一核、两港、五区、一带”总体发展格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在先行先试中求突破,在改革创新中促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有效优化,社会和经济发展环境全面改善,公共民生服务稳步提升,竞争力、保障力和吸引力逐步增强,充分彰显出新区开放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特色优势,新区向着蓝色之都、开放之岸、生态之岛、文化之城、宜居之区扎实推进。2015年,西海岸新区生产总值2594.7亿元,同比增长12%,分别高于省市4个和3.9个百分点,总量位列国家级新区前三强,人均GDP突破2.4万美元;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7.7亿元,增长12.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4.7亿元,增长15.8%;工业总产值跨上5000亿元台阶。按照规划,西海岸新区到2020年GDP将达到5000亿元,到2030年GDP将突破10000亿元,前湾港、董家口港,吞吐能力世界前三,港航经济、临港产业高度聚集,建设东北亚航运中心。

西海岸新区重视金融业发展,不断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推动财富管理、跨境金融、融资租赁等新兴金融业态实现突破性发展。同时,深化金融开放创新,设立了总规模600亿元的城市发展基金和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加快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中国独立财富管理行业协会筹建工作顺利推进;全区新增金融机构18家,挂牌上市企业达到88家。

面对“新区”功能升级、区划调整、发展提速的历史机遇,青岛银行结合形势要求和监管政策,2014年设立西海岸新区管理部,统一管理原黄岛和胶南的9家支行,确保辖区内各类政策传导的一致性,有利于提高服务效能。2016年3月,经监管部门批准,青岛银行升格成立西海岸分行,成为西海岸新区中首家设立一级分行的银行。5月12日,青岛银行西海岸分行正式挂牌成立,升格后的西海岸分行将提供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金融服务,助推新区经济社会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蓄势待发 战略合作开启服务升级之路

多年来,青岛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支持蓝色经济发展,在信贷投放上向西海岸新区倾斜,加大对新区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开放带动、功能提升的支持力度。目前,青岛银行在西海岸投放的各类授信项目金额超过100亿元,不仅积极参与了西海岸新区青连铁路、轻轨项目、地铁项目、董家口港区、沐官岛水库等重点工程项目,探讨各类城市发展基金、融资租赁保理、各类市级PPP项目等,还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区内海洋化工、生态农业、蓝莓种植、海产品加工等行业的中小企业进行了授信支持。同时多层面支持中小、创新类企业发展,与科技局合作,通过知识产权抵押、“科易贷”对新兴的现代科技企业进行信贷支持,并通过开展内保外贷、信用证押汇、开立信用证等授信方式对明月海藻集团、圣元营养食品等区内重点进出口企业进行授信支持。

在西海岸分行挂牌成立的当天,青岛银行与西海岸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合作共赢拉开青岛银行服务西海岸 的“升级”之路。青岛银行西海岸分行将作为对接机构,将全面推进各项合作的落地执行。根据协议,青岛银行将与西海岸新区在多个金融服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未来三年内,青岛银行将向西海岸新区提供总规模150亿元的授信方案,在新海岸新区重大项目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区内民生金融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的核心作用。

同时,青岛银行将通过服务和创新为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根据西海岸新区融资需求特点,积极探索挖掘新区企业直接融资需求,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探索开展科技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海洋文化、影视文化为着力点,研究推出适合文化企业特点的产品和服务;按照普惠金融的发展战略,加大对西海岸新区小微、三农、民生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拓宽境内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低碳产业,支持新区企业、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

永续发展 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

自2012年起,青岛银行成为山东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2015年,成为第8家上市城商行(含A股、H股),目前以资产计在全国130余家城商行中排名20位左右;是少数几家连续8年监管评级为二级的城市商业银行;连续5年荣获“金龙奖”,其中2015年度荣获最佳中小银行、十佳互联网金融创新机构两项大奖;在世界银行中排名434位、亚洲银行中排名172位。

多年来,青岛银行积极跟进全市“蓝色跨越、全域统筹”发展战略,加大对青岛市重点产业、重要领域、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新型消费、民生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力度;积极响应并布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深化牵头23家境内外法人金融机构成立的“一带一路金融联盟”合作领域;支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西海岸新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以办理国内第一笔跨境人民币(韩国)业务为契机,继续探索跨境金融等创新类业务的发展路径;支持区域经济的优势产业、特色行业,以及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配合国家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参与股权引导基金项目和山东省PPP发展基金项目;全国银行中首批、城商行中首家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00亿元、第一期为4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生态环保绿色发展。

同时,青岛银行通过搭建平台、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加强对小微和“三农”的支持力度,提高服务广度。在全国首推知识产权质押保险贷款业务,解决科技型企业无抵押资产难题;与青岛市地税局合作推出的“税贷通”业务,采取税、银、企三方合作融资模式,缓解小企业客户资金困难,降低其经营成本;开展了小企业贷款转贷基金业务;发放了首笔个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李菁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