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商务+海关“一窗化”企业不再“两头跑”

2016-03-11 09:40:45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商务部门的审批、备案与海关备案合并为一个环节

◆加工贸易企业业务办理由两次办理变成一次办理

◆年可为区内721家加工贸易企业节约成本约500万

3月9日,记者从新区商务局获悉,该局与黄岛海关共同发起的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暨三方联网审批正式启动,新区成为全省首家启动这项改革的地区。

此次改革的实质,就是将商务部门的审批、备案与海关备案合并为一个环节,企业由两次办理变成一次办理,商务、海关线下两窗口申请改为线上一窗口申请,年可为区内700余家加工贸易企业节约成本约500万元。

“电子化”为业务办理提速

改革后,企业可以登录“西海岸新区加工贸易无纸化备案联网审批系统”,自行完成信息录入,再由商务局在线审核确认,直接以电子数据形式转海关加工贸易监管部门审核,原须提交的纸质材料改由电子文档传输,并辅之以电子印章等技术手段确保相关业务的安全有效,变人工申报为公共系统一次电子申报、并联审批。
“据初步估算,企业、商务局、海关三方联网无纸化改革可以为企业的每票业务节省3~5个工作日。”新区商务局副局长杨军告诉记者。

过去,办事流程都是纸质材料,企业需要往返奔波于商务部门和海关之间分别申报,材料传输周期长,费时费力。改革后,不仅为企业节约了资金、人力成本,而且避免了商务、海关两个系统录入不一致需要反复更改的问题,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安全性,提高了服务效率,促进新区加工贸易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降成本>>>为企业发展“减负”

对于企业来说,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节省了时间,更大大节约了资金成本。

无纸化改革之前,每家企业每年都需要购买“加工贸易联网审领系统——企业端”进行业务办理,费用为每年数千元,且逐年都需要重新缴费。同时,青岛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收取企业手册预录入费用也是另按票数进行收取,对于中小型加工贸易企业来说这是笔不小的开支,无形中阻碍了很多小微加工企业的发展。

截至2014年底,新区共有加工贸易企业721家。改革后,软件购买费用和预录入费用全部取消,合计每年可为全区加工贸易企业节省约500万元的进出口环节费用。

“实行无纸化三方联网审批后,我们节省了购买设备的成本和通勤成本,新区推行这项改革,真正体现了为企业着想,为企业减负,增强了我们进一步扎根新区发展的信心。”2015年10月开始参与该项改革试运行的赛轮金宇集团贸易经理何彦坡由衷地说。

在线办>>>大幅减少行政成本

据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全区共办理加工贸易批准证书5420份(东区4064份、西区1356份)。

目前,新区商务部门在东、西两区分别设立了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及生产能力证明业务办理窗口,有2人专门办理加工贸易备案业务。实现加工贸易备案无纸化改革后,由于企业只需在线申请,无须再到窗口办理,这两个审批岗均可以撤回;相关业务可以合并为1人在线审核备案,大幅度节省行政成本。

本次全面推广加工贸易三方联网改革从流程设计上简化了登记备案过程,不仅是在监管制度上实现了创新,更大幅推进了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

更便利的贸易环境吸引了更多外贸企业落户西海岸。2015年,新增贸易经营者1421家,增量全市领先。在外贸整体低迷的形势下,去年新区对外贸易逆势增长,为全市唯一一个进出口、进口、出口均正增长的区市,贸易便利化改革带来的改革红利已成为全区贸易整体向好的重要因素之一。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