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区人社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办理业务更加快捷方便

2016-03-04 16:22:06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为方便群众办事,区人社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了基层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服务平台立体化服务一齐发力的新模式,让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

近年来,新区参保人数不断增多、社会保险业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完善社保服务的同时,办理社保业务排队问题逐渐成为人们经常讨论的话题。如何才能再次提高社保业务办理效率?如何能让市民和单位不排队、少排队就能办理社保业务?这成了新区社保经办机构服务、便民的新课题。

随着新区经济快速增长,市民的参保意识也不断加强,迅速增长的参保需求加大了社保经办机构窗口的服务压力。

“社保各项业务政策的广泛宣传,参保群体数量不断增多,业务办理也趋向复杂化。这些复杂业务的处理时间往往数倍于简单的咨询、查询业务,导致排队等候时间就越来越长,不借助其他方式是很难解决的。”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近期开展的养老保险补缴工作,政策复杂,涉及人员众多,高峰时每天有近千名群众集中到业务窗口咨询和办理业务。

为方便群众办事,社保办理窗口新进了叫号机,来访人员按号排队,初步缓解了窗口拥挤现象。与此同时,区社保中心还实行了科长值班制度,在群众较多的情况下值班科长进行疏导,维护了窗口秩序。还实行了人员登记制度,建立登记簿,对来不及办理的业务进行登记,事后电话通知约定时间再行办理。

此外,依靠互联网的发展,区人社局打造了“人社De网”网络服务平台(微信、微博、企业QQ、门户网站),搭建了“就业创业e网荟”(包括个人求职、企业招聘、人才引进、创业培训及失业办理)和“惠民服务e网通”(包括政策解读、服务指南、社保查询、社保卡、智能查询)等民生业务服务网络平台,形成了基层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服务平台立体化服务一齐发力的新模式,实现了服务零距离、全覆盖、无障碍、智能化的目标要求。

基础场地设施向来是社保业务的办理工作的“痛点”之一,也是影响社保业务办理效率的难点。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区已建成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大厅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社会保障事业管理服务中心。2015年,该中心根据三定方案要求,对东西两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了科学整合。新成立的中心设置32个职能科室,对外开放114个服务窗口,承担全区社会保险开户登记、缴费申报、基金征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城乡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工伤认定、定点医疗机构管理、社会保险待遇核定与支付、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离退休人员年度认证服务管理、社保档案管理等职能。

在此基础上,区人社局还完成了18处街道、镇社保服务中心进行机构名称、职能范围、人员配备、服务场所及设备配置、信息网络、制度建设、服务规范和经费保障等8个方面的规范化建设。在全区888个村(居)均建设了基层服务站,一体化系统延伸到了村居,社保基础业务办理充分下沉,区级、镇(街道)级、村(社区)级职能权限明确界定,达到“一般事社区村级办理、正常事街道镇级办理、特殊事区级办理”的目标,使服务对象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丁大千 桑圣洁)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