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乡村集市货品齐全年味浓 新区市民赶集置办年货

2016-02-05 10:00:56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月里赶集,俗称“赶年集”。腊八一过,集市上的年味越发浓厚。2日(腊月二十四)是泊里大集赶集日,当天比以往更加红火热闹,来这里赶集的不仅有附近十里八村的居民,还有许多寻找富有“农味儿”食品的城里人。对联打开灯笼挂上,传统红席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一串串山楂裹上蜜糖,分外诱人……赶年集去!

商品样样全年货一站备齐

早早地吃过早饭,人们穿着厚厚的棉衣,带上篮子、口袋,往集市上聚集。“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头要顶破毡帽……”赶集之前,人们往往会提前写一个清单。一家人忙了一年,不管家境宽裕不宽裕,人人身上都得见见新。

乡村的大集是有魔力的,它总能在第一时间让人兴奋起来。一大早,泊里大集上熙熙攘攘,好不热闹!站在集市路口踮脚一看,密密麻麻都是人头。果蔬、肉蛋、海鲜、干货、鞋袜、玩具、书画、杂货……作为新区尚存的最古老、规模最大的集市之一,泊里大集上各种物品一应俱全。

走进集市,只见各式各样的年货摆满了大街两侧,沿路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各类摊位前围满了精心选购年货的群众,呈现出一片繁荣祥和的景象。“现如今集市上的商品不仅种类丰富,而且贴近我们的需求,大家不出镇就可以备齐年货。”正在挑选干果的王大爷乐呵呵地说。

市民开车下乡采购绿色食品

来这里赶年集的可不只有附近的村民,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都特意开车到农村来采购年货,购买小笨鸡、土鸡蛋、五谷杂粮等土特产。“来此购买农副产品,图的就是个‘绿色’,吃着放心。”来赶集的市民告诉记者,“绿色年货”正悄然摆上市民餐桌。

除了长期摆摊的固定商贩,集市上卖年货的还有不少周边的农户。他们有的卖自己种植的时令蔬菜,有的卖自家养的土鸡、土鸭等。“农村集市的很多商品不仅价格实惠,而且绿色健康,我这次来买了几只鸡,还采购了很多当地生产的粉丝。”从东区特意赶来的陈先生说,“来这里不只是买东西,还想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我一直很怀念以前小时候和家人赶集买年货的场景,这是温暖的乡土回忆。”

“今年很多城里人都专门到这儿来买自家圈养的鸡,我还没来多长时间,手里这20多只鸡就被抢光了,还有人要跟我预定,下次让我给她留两只。”卖家禽的大婶高兴地告诉记者。

赶大集寻年味红红火火过大年

去乡村赶大集,最让人“舒坦”的还是村民的那一份朴实。“老嫂子这个肯定没问题!”“我再多给你一点,尝好了下次再来!”……这些亲切的话语让人们听着就很舒心。

在集市上,除了家乡味十足的土特产,衣物、食品、生活用品等也琳琅满目,从各个村赶来的村民们欢天喜地地在各个摊位前挑着年货。“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这衣服能不能便宜点”……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和孩童嬉闹声构成了一幅和谐繁荣的赶集图,年味十足。在这个腊月里,赶年集不仅是采购年货,更是采撷那份浓浓的乡情。(文/图 滕以庆)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